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7 04:29:54
日報

護士互動介入 mHealth手機程式 減長者醫療需求

分享:
mHealth手機程式

護士互動介入 mHealth手機程式 減長者醫療需求

政府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出以預防為重、社區為本的策略,改善市民整體健康。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推出mHealth健康管理手機應用程式先導計劃,結合護士互動介入,發現可以大減醫療服務使用量達76%。

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表示,不少長者都曾下載過健康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但大多在頭兩周使用過兩至三次便放棄。「我們嘗試透過醫護人員的介入,希望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痛症及糖尿病等的長者,能持續使用App並幫助維持健康。」

自助管理健康

mHealth手機程式由理大護理學系及本地電訊公司共同研發,具備5大功能,首先是自助管理健康,用家要自行記錄維生指數,如血壓、血糖等,並有覆診提示;其次是當維生指數異常,護士的手機程式會發出通知,以便適時協助;每兩周更新一次健康資訊,包括文章和影片等,提升自我健康管理知識;若App閒置一周,會有提示功能鼓勵用家持續使用;用家若有需要,可隨時與護士聯繫。

mHealth手機程式

(左起)丁淑文、理大護理學院講座教授(高級護理實踐)及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金月教授、王鈞正。

mHealth手機程式

mHealth程式有疾病資訊等,助用家自我管理健康。

護士主動了解狀況

至於護士互動介入的部分,首要是監察用家每天輸入的維生指數,以了解用家身體狀況。護士團隊亦會為用家作個別評估,一同訂立健康目標,而於研究的首3個月期間共有8次電話跟進,鼓勵用家達成目標之外,也會解答健康問題,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如有需要,護士、醫生和社工會討論用家現況,並提供適時的支援和轉介。

Ad Block

醫療服務使用減七成

為了解mHealth及護士互動介入的實際效用,研究團隊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5間長者服務中心招募了221名60歲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參與研究。結果發現,使用App 3至6個月,自我效能感顯著提升,抑鬱程度顯著下降,生活質素亦得到改善。王鈞正續指,「最重要是,相較沒有用App的人士,整體醫療服務的使用顯著下降逾七成,反映結合護士和數碼科技的健康管理方案,有助紓緩公共醫療壓力。」而6個月後,有護士介入的人共37.8%會繼續使用該程式,沒有護士介入的只有18.3%。

Ad Block

團隊建議政府和醫療機構可多向長者推廣使用數碼科技作健康管理,並鞏固數碼平台的醫社合作。研究人員亦會持續更新程式,如加入AI功能,令內容貼合長者需要之餘也紓緩醫護人手不足,並減少公共醫療開支。

因應生活習慣提供健康選擇

有份參與研究、患有糖尿病的余意蓮,覺得能夠與護士互動十分開心,也可學到照顧自己的知識,令整體健康提升,覆診亦毋須加藥,她希望服務能夠延續下去。理大護理學院兼職導師及註冊護士丁淑文認為,最重要是與長者建立互信,表達關懷和加強溝通,並因應其生活習慣提供更健康選擇,「例如每天早餐都會喝茶走的話,會提醒煉奶含反式脂肪,不是只叫他以後不要喝,應建議嘗試用綠茶作替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