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1 18:32:45

骨質疏鬆|保本防骨質流失 鈣片要咁食

分享:
日常飲食中能獲取的鈣有限,因此許多人時常使用含鈣的營養補充劑來補充鈣質。

日常飲食中能獲取的鈣有限,因此許多人時常使用含鈣的營養補充劑來補充鈣質。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統計,骨質疏鬆症為65歲以上人口十分常見之慢性疾病。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隨年紀增加,約在2030歲達到高峰,之後骨質每年減少約0.3%0.5%

 

骨質流失多 小心骨質疏鬆症

若骨質流失太多,會在骨骼上產生許多孔隙,便是所謂骨質疏鬆症。生活中有許多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如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喝大量咖啡、飲酒過量、吸煙習慣、運動量不足,因此平日足量的鈣質攝取、少喝咖啡、理性飲酒、戒煙、適度的負重運動等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宋佩璇藥劑師表示,鈣是人體內很重要的礦物質營養素,大部分的鈣用於建構骨骼、牙齒,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 Internation osteoporesis foundation)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8001,500毫克鈣質,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則建議19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1,000毫克鈣質。然而,日常飲食中能獲取的鈣有限,因此許多人時常使用含鈣的營養補充劑來補充鈣質。

骨質疏鬆

若骨質流失太多,會在骨骼上產生許多孔隙,便是所謂骨質疏鬆症。

服用鈣片小貼士 過程正確才安全

宋佩璇藥師指出,鈣片會和一些藥物,例如:抗生素——喹諾酮類(Quinolone)、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形成無法溶解的鹽類而影響吸收,建議在服用鈣補充劑之前詢問醫師、藥劑師。

Ad Block

此外,若服用鈣片後有脹氣、便秘等問題,可以多喝水來改善。人體腸胃能吸收之鈣質有限,建議可將一天所需的1,000毫克分為23次服用,同時補充維他命D,以加強鈣在腸胃道的吸收。酸性的環境有助鈣質吸收,飯後可選用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番石榴、奇異果、橙等。而菠菜、花生、朱古力等富含草酸的食物易使鈣沉澱無法吸收,建議間隔最少一小時後再服用鈣片。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奇異果

酸性的環境有助鈣質吸收,飯後可選用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番石榴、奇異果、橙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