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25 22:02:00

80歲拜登宣布競逐連任 民調︰七成受訪者反對(有片)

分享:
80歲拜登拍片宣布競逐連任 民調︰70%受訪者反對(有片)

80歲拜登拍片宣布競逐連任 民調︰70%受訪者反對(有片)

22:00更新︰增拜登片段講話內容、分析

歷來年紀最大美國總統、80歲的拜登,周二宣布將在明年大選聯同副手賀錦麗競逐連任。其陣營發放約3分鐘片段,拜登拋出競選口號「來完成這任務吧,我知道我們可以」(Let's finish this job.I know we can)。有民調顯示,70%受訪美國人反對拜登再參選,主因是他年事已高。

拜登在片段開首表示,「個人自由是美國人的基本權利。沒有甚麼比這更重要、更神聖」,他批評共和黨極端分子(MAGA extremists)試圖剝奪民眾墮胎權、削減社會保障、限制選舉權利、減少富人稅項、禁止其不認同之刊物,及反對同性戀等。「MAGA」是共和黨前總統特朗普口號「讓美國再次強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口號簡稱。

拜登角逐連任|籲選民挺身捍衛個人自由

今天時值拜登4年前宣布參選同一日,拜登說︰「我4年前參選時說過,我們正在為美國精神而戰,如今仍是」,「我們正面對的問題是未來會有更多自由,抑或減少、權利會多了還是少了……我自知想要的答案,相信你們也知道」。他指目前並非自滿的時候,呼籲民眾給他更多時間,「這就是再參選的原因……因為我認識美國,我知道我們是善良正直的人,我知道我們仍是相信誠實、尊重及有尊嚴地對待彼此的國家。我們是個讓『仇恨』沒有安身之所的國家。我們相信人人平等,每個人應有在這裡取得成功的同等機會」。他強調「這是我們的時刻」(this is our moment),呼籲選民為捍衛個人自由、公民權利及選舉權,挺身而出,「這是美國,只要我們團結,沒有甚麼達成不了」。

拜登角逐連任|逾半民主黨選民抗拒 料拜登將陷苦戰

拜登宣布角逐連任前夕,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民調顯示,多達70%受訪美國人認為拜登不應競逐連任,主要是因為其年紀大,支持他再參選的受訪者僅26%。其中民主黨選民亦有逾半人受訪者不支持他再參選。美聯社分析稱,相較於共和黨不少人齊心期盼特朗普回朝,拜登能團結民主黨選民的板斧不多,只能沿用在中期選舉出乎預期大勝的策略,押注在首個任期成功推行多個法案,包括保障墮胎權利,以及在華盛頓逾50年從政經驗吸票。因黨內欠缺有力挑戰者,料拜登可順利獲得黨內提名,但目前美國民意兩極,料他將與共和黨對手陷入苦戰。NBC民調顯示,深陷掩口費官司的76歲特朗普,支持率在共和黨內達46%,拋離排第2的44歲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15個百分點。

另有分析指拜登的58歲副手賀錦麗再成焦點,因拜登一旦當選,展開第二任期時已82歲,完成任期時將達86歲。外界關注期賀錦麗期間有可能代任總統,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