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07 15:15:29

厄瓜多爾警方衝墨西哥大使館捉前副總統 墨國憤而宣布斷交

分享:

厄瓜多爾警方衝墨西哥大使館捉前副總統 墨國憤而宣布斷交

厄瓜多爾警方本月5日突然闖入墨西哥駐厄國的大使館,抓走一直藏匿於此的前副總統格拉斯 (Jorge Glas)。這次非比尋常的武力突襲觸怒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隨即宣布兩國斷交。

「這太瘋狂了!」

據《美聯社》報道,格拉斯因貪污遭起訴後便向墨西哥尋求政治庇護,自去年12月以來一直待在墨西哥大使館。5日,厄國警方突襲使館,撞破大門,強行將格拉斯帶走。

據悉突襲發生時,墨西哥大使館領事部門負責人坎塞科(Roberto Canseco)曾試圖阻攔,混亂中還被推倒在地。事後他向媒體表示:「這太瘋狂了!我非常擔心,因為他們可能會殺了格拉斯。這樣做是沒有依據的,這完全不符合常態。」

涉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報道稱,格拉斯被帶走後先是到總檢察長辦公室,隨後被關押在戒備森嚴的監獄。

墨西哥外交部長巴塞納(Alicia Barcena)在社交平台X上發文稱,多名外交官在此次事件中受傷,她稱此舉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根據該公約,外交館舍被視為外國領土不可侵犯,未經大使許可,東道國執法機構不得進入。

厄瓜多爾前副總統格拉斯。(圖/美聯社)

「迫在眉睫的逃亡風險」

對此,厄瓜多爾外交部長索墨菲(Gabriela Sommerfeld)6日告訴記者,厄國警方之所以決定進入大使館,是因為總統諾沃亞(Daniel Noboa)認為格拉斯有「迫在眉睫的逃亡風險」,而他們已用盡與墨西哥進行外交對話的所有可能性,不得已而為之。

墨西哥稱,將會將此案提交國際法院,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也同聲譴責。襲擊發生後,墨西哥駐厄國大使館仍處於重兵戒備之下,這是墨西哥和厄瓜多爾之間最近緊張局勢的沸點。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