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19 19:54:48

國際分析|歷代最佳總統排名特朗普包尾 拜登排14「最大政績」得啖笑?

分享:
特朗普及拜登。(美聯社)

特朗普及拜登。(美聯社)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極大機會再由拜登及特朗普對決,然而兩位似乎都非理想人選?一項訪問了逾150位學者的調查顯示,特朗普在歷來所有美國總統中評分包尾,而拜登儘管位列第14,但令其獲得不少分數的最大「政績」,並非關乎其內政或外交政策,而是在上屆選舉中把特朗普趕出白宮。

該項調查為Presidential Greatness Project,曾於2015及2018選舉年前舉辦,今屆是第3屆,由學者為歷來諸位美國總統評分並定出排名。調查由美國卡羅來納海岸大學和休斯敦大學的學者負責,今屆共有154名政治科學及歷史學者於去年11月中至12月底完成網上調查,為歷來46任共45位總統(Stephen Grover Cleveland不連續地出任第22及24任總統)評分。

拜登及特朗普近期公開活動︰

美國大選2024|美國最佳總統 在世總統奧巴馬排名最高

結果顯示,解放黑奴的林肯位列榜首,與上兩次調查一樣。第2、3名分別是二戰時期總統小羅斯福,以及開國總統華盛頓,3人的評分均在90分以上。如以在世總統計算,排名最高的是奧巴馬(第7),其次是克林頓(第12)、卡特(第22)及喬治布殊(第32);而奧巴馬亦是與2015年相比,排名上升最多的總統之一,躍升了9位。至於今屆總統選舉雙雄,拜登以62.66分排第14,位列中上游;而目前面臨刑事指控、在民調中領先拜登的特朗普,則僅獲10.92分包尾。

Ad Block

美國大選2024|學者︰拜登最大成就是上屆贏了特朗普

儘管拜登聲稱順利領導國家終結新冠疫情大流行,並為國家修橋補路及大搞基建,外交軍事上則成功團結國際對抗俄羅斯,但有學者認為,拜登最大成就是「把特朗普趕出白宮橢圓形辦公室」(evicting Mr. Trump from the Oval Office),讓國家「恢復較為傳統的美國總統領導風格」(resumed a more traditional style of presidential leadership),並在今屆正致力阻止特朗普重返白宮,似乎總之是誰能阻擋特朗普,誰便可獲高分。

美國大選2024|共和黨學者一樣給特朗普低分

受訪學者本身政治立場,似乎對其評分影響不大。舉例來說,共和黨的列根及老布殊,以及民主黨的奧巴馬及拜登,在支持共和及民主黨的學者中,排名差距並不算非常大。在共和黨學者中,列根排第5、老布殊排第11、奧巴馬排第15、拜登排第30;在民主黨學者中,列根排第18、老布殊排第19、奧巴馬排第6、拜登排第13。從今次調查可看出的是,連共和黨學者都不撐特朗普,如單看共和黨學者的評分,特朗普仍只得31.38分,排在尾五。

Ad Block

另外,調查中一個有趣結果是民主黨總統克林頓。他在共和黨學者身上獲得的分數排第10,竟較民主黨學者所給出的更高(排第12),原因相信是在「#MeToo運動」持續下,曾爆性醜聞的克林頓政績被自由派人士重新評估有關。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