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7-13 18:18:02

地中海「貓島」塞浦路斯爆貓科冠狀病毒感染 半年死30萬隻貓 病毒恐擴散至海外

分享: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互聯網)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互聯網)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Cyprus)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全國據統計有150萬隻貓,貓咪數量多於居民,也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家貓發源地,每年吸引不少愛貓的遊客到訪。然而,近日島上爆發貓科冠狀病毒感染,今年1月至今累計逾30萬隻貓染病死亡,佔整體數量多達五分一,且病毒極有可能隨著人們攜帶寵物轉移而向鄰近地區擴散,情況令人憂慮。

貓島|家貓發源地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及《塞浦路斯郵報》等報道,位於地中海東部的塞浦路斯是愛貓的國家,考古學家在當地發現野生貓隻被馴化家養的證據,可追溯至9,500年前,相信是家貓發源地,現今人口120萬,島上就有150萬隻貓。

可是,自今年1月以來,當地爆發由貓科冠狀病毒引發的貓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FIP)疫情,因病毒傳染性強,34個月內已蔓延全島,包括家貓在內,累計逾30萬隻貓死亡。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互聯網)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互聯網)

貓島|專家:病毒擴散至中東等地

為減慢病毒傳播,染疫的家貓被送往診所隔離,獸醫和義工們替流浪貓治療。英國愛丁堡大學貓隻醫學教授摩爾(Danielle Gunn-Moore)指出,有非官方證據顯示,這種冠狀病毒已隨著人類足跡向島外擴散,在鄰近的黎巴嫩、以色列和土耳其傳播,導致貓咪數量減少,若疫情仍未受控,可能擴散至歐亞地區。

摩爾說:「如果病毒傳播到英國,可能導致我們許多貓隻死亡,這就令人心碎,我們必須認真看待事情。」

貓島|貓傳染性腹膜炎症狀

專家指,FIP症狀包括發燒、腹部腫脹、沒精打采等,有時候貓隻會變得具攻擊性。病毒不會傳給人類,但對貓隻殺傷力大,通常會影響幼貓。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島上隨處可見貓兒。(資料圖片)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島上隨處可見貓兒。(資料圖片)

貓島|使用瑞德西韋治療

當地獸醫協會考慮使用2種藥物治療,一種是治療人類新冠病毒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但一隻34公斤貓咪的藥費就高達2,5006,000英鎊(2.5萬至6.1萬港元)

另一種是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一隻貓藥費僅需約170英鎊(1,734港元)。可是,塞浦路斯當局以「人類用藥品不能使用在動物身上」為由,5月時駁回獸醫協會用藥申請,民眾只能在黑市買藥。

動物保護組織呼籲政府正視疫情,否則塞浦路斯很快就會變成「貓咪死亡之島」。農業部表示,正針對歐洲市場上的各種藥物進行研究,冀能盡快找出解決方法。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貓咪多過居民。(資料圖片) 歐洲島國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知名的「貓島」。圖為當地一個流浪貓庇護中心。(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