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0 18:44:26

日圓貶值|日圓大跌 100円店告急!指望兩招救命

分享:
行均一價路線的Daiso,生意受日圓貶值影響。(互聯網)

行均一價路線的Daiso,生意受日圓貶值影響。(互聯網)

日圓兌港元走勢、買日圓時機、日圓還會跌嗎……是準備「儲彈藥」去日本的人最興趣、最關心的話題,但對日本均一價賣貨的「100円店」來說,日圓狂跌卻不能隨便加價,令其營運陷入困境。

日圓跌 Dasio誓保100円定價

其中一間100円連鎖店、大創百貨Dasio的社長矢野靖二,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他直認日圓貶值令公司營利大縮水,「但我們沒有加價,我們會保護100円的定價。」

報道指,日本目前有逾8,400間100円店,約6%開設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疫情持續、日圓走弱加上烏克蘭戰事的影響,令主打均一價的100円店大受衝擊。此外,Dasio大部分產品是在外地生產再進口日本,加上物流因疫情受影響、運送成本一度較疫情前高一倍,令Dasio傷上加傷。

矢野靖二透露該公司兩大變通方法,應對日圓大跌及上述影響的衝擊。其一是減少在海外生產貨品,據報Daiso於5年前有70%產品是海外生產,包括在泰國及越南的自家廠房,目前已減至65%,但公司期望進一步降低比重,以節省物流成本以及正在上升的海外生產成本;該公司擬於2028年在日本西部開設新生產線。

日圓弱勢 Dasio仍計劃增520間分店

另一變通方法是打造兩個自家品牌,主打300円產品,提高利潤之餘又可保留100円產品。Daiso計劃於2023年2月前在日本及海外增加520間分店,其中逾30%會以兩個新品牌命名。日本調查機構帝國數據銀行(Teikoku Databank)分析師Daisuke Iijima指100円店確實生意難做,指其均一價的運作模式會窒礙公司增長,因利潤減少會導致影響擴充,但不賣100円產品又不行,「除非貨架上有賣100円產品,否則顧客就不會來」,且價廉之餘又要物美。

Ad Block
Ad Block
Daiso原宿店。(互聯網)

Daiso原宿店。(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