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22 09:45:57

烏克蘭局勢|俄大使欲阻澤連斯基發言 安理會主席反諷:先停止戰爭

分享:

俄大使欲阻澤連斯基發言 安理會主席反諷:先停止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日首次受邀,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議,並進行發言,遭到俄羅斯大使反對。這時以幽默聞名的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總理回應稱,只要俄國停戰,澤連斯基就不須發言。

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報道,在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抵達會議室前,俄羅斯大使內本齊亞(Vassily Nebenzia)反對讓非安理會理事國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會議上發言,但遭到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Edi Rama)否決。

諷刺俄國主張侵烏不等於戰爭

拉馬表示,理事會的規則並未禁止非理事國先發言:「我想向我們的俄國同事,和在場所有人保證,這不是阿爾巴尼亞總統的特別行動」,諷刺俄國堅持主張入侵烏克蘭不等於戰爭,而稱為「特別軍事行動」。拉瑪說「只要俄國停止戰爭,澤連斯基就不會發言」,全場頓時鴉雀無聲。

內本齊亞則回嗆會議是一場作秀,並批評拉馬發表了具有政治性的言論,而不是作為維護會議程序的中立者。澤連斯基會後則發文感謝拉馬,稱讚他向全世界示範「如何正確對待俄國和他們的謊言與虛偽」。

籲剝奪俄羅斯在安理會否決權

澤連斯基穿上他的招牌軍服,表示俄國對烏克蘭的無端侵略是犯罪,意圖奪取烏克蘭的領土和資源,呼籲聯合國剝奪俄羅斯在安理會的否決權。澤連斯基表示,應該由聯合國大會進行投票,允許聯合國成員可用三分之二多數票來推翻安理會的否決。

澤連斯基發言結束離開會議室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才抵達會場,避開了2人同場的尷尬場面。拉夫羅夫在發言中為莫斯科身為常任理事國的合法性辯護,並指責基輔和西方國家只有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才會選擇性地遵循1945年的《聯合國憲章》原則。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