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1 13:51:00

烏克蘭局勢|扎波羅熱核電廠遭炮擊 國際原子能機構警告如同玩火(有片)

分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近9個月。俄羅斯控制的全歐洲最大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周六及周日遭到炮擊,俄烏雙方互相指責是對方所為。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譴責襲擊,表示可能釀成重大災難。

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遭炮擊,國際原子能機構警告如同玩火。(Twitter)

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遭炮擊,國際原子能機構警告如同玩火。(Twitter)

控制核電廠的俄羅斯軍方指,烏軍星期日炮轟核電廠兩次,均擊中向核電廠輸電的電纜附近範圍,其中一次更擊中核電廠一幢建築物頂部。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就將襲擊歸咎俄方,指俄軍攻擊核電廠內多個基建設施達12次,其中3次擊中變電站一帶,認為俄軍新一輪攻擊是要阻止發電機組重新啟動,令核電廠無法恢復向烏克蘭民眾供電。網上有圖片顯示,核電廠範圍多處有炮彈擊中痕跡,有路面及建築物損毀。

網上有圖片顯示,核電廠範圍多處有炮彈擊中痕跡。(Twitter) 網上有圖片顯示,核電廠範圍多處有炮彈擊中痕跡。(Twitter) 網上有圖片顯示,核電廠範圍多處有炮彈擊中痕跡。(Twitter) 網上有圖片顯示,核電廠範圍多處有炮彈擊中痕跡。(Twitter)

俄方表明拒絕IAEA人員入核電廠檢查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核電站在周六晚上和周日,發生10多次爆炸。派駐當地的專家組引述核電站管理層提供的資料表示,站內部分建築物、系統和設備損壞,目前並未引發核風險。組織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發表聲明,說炮擊非常令人不安和不可接受,並指無論是誰發動炮擊都必須立即停止,警告有關行為是「玩火」。格羅西說,專家組計劃在當地星期一對核電站的情況進行評估。

不過,俄方接管核電站的營運商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如果要檢查與核安全無關的設施,將會被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