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9 17:53:12

睪丸癌|21歲青年健身突不適 半邊身乏力 3日後死亡 驚揭末期睪丸癌

分享:
Donnan是草地滾球健將,在地區獲獎無數。(互聯網)

Donnan是草地滾球健將,在地區獲獎無數。(互聯網)

英國一名21歲草地滾球健將早前在健身室做運動時,突感不適,送院檢查時還向朋友發短訊稱感覺良好,沒料3日後離世,死因是相對罕見、存活率相對較高的睪丸癌。

居於北愛爾蘭鄧恩郡(Co Down)的事主Daniel Donnan,上周四在健身室用完跑步機時,驚覺右邊身乏力及暈眩,立即坐下。友人表示︰「他感到身體起了變化,隨即被送往醫院,院方替他掃瞄腦部,發現有出血情況」。

Donnan是草地滾球健將,在地區獲獎無數。(互聯網) Donnan是草地滾球健將,在地區獲獎無數。(互聯網)

睪丸癌|青年半邊身突乏力 揭睪丸癌已擴散至腦部

翌日Donnan再接受磁力共振造影(MRI),然後再照電腦掃瞄及超聲波,當晚報告出爐驚揭他患上睪丸癌,而癌細胞已擴散至肺及腦部。Donnan原是在地區獲獎無數的草地滾球手,其所屬草地滾球會表示,「他(入院後)還WhatsApp說感覺已好多了,並說期待下個球季,又如常跟我們說笑……但翌日就傳來噩耗」。

睪丸癌|睪丸癌成因及高危因素

根據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睪丸癌與其他常見的男性癌症不同之處是睪丸癌患者大多是45歲以下的年青男性,它是香港較罕見的癌症。睪丸癌與其他常見的男性癌症不同之處是,睪丸癌患者大多是45歲以下的年青男性,屬本港較罕見癌症。至於睪丸癌的成因,至今依然未明,但高危因素包括:家族中曾有人患上睪丸癌或曾有睪丸未降(隱睪)或睪丸異常發展的情況。

朋友及家人難以接受Donnan突然離世。(互聯網)

朋友及家人難以接受Donnan突然離世。(互聯網)

睪丸癌|睪丸癌常見徵狀及預防方法

睪丸癌患者的常見病徵及徵狀包括︰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或睪丸肥大、陰囊感覺沉重、下腹或鼠蹊隱隱作痛、陰囊突然積聚液體。此外,睪丸癌可能產生激素,令乳腺增大或疼痛。大多數睪丸癌患者是自己察覺病徵,故睪丸癌預方方法是定期檢查睪丸,以及早察覺早期的睪丸癌。如發現以上任何症狀,請立即就醫,醫生或會進行各種檢驗,包括肛門指檢、驗血、驗小便、超聲波檢查和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樣本化驗。

睪丸癌|睪丸癌治療、切除手術及性能力問題

睪丸癌治愈整體成功率非常高,有外國研究指存活率約70%至逾90%,愈早發現存活率愈高。睪丸癌治療方法包括單獨或混合進行外科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由於睪丸癌多數只出現在其中一邊睾丸,患者接受切除手術後,剩下的睾丸仍足以維持性能力。

Donnan所屬的草地滾球會悲痛宣布噩耗。(互聯網)

Donnan所屬的草地滾球會悲痛宣布噩耗。(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