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4 19:33:26

美8警連開90槍殺黑人青年 示威者揚言 「燒了這市」討回公道

分享:
周日入夜後有示威者與警員對峙。(互聯網)

周日入夜後有示威者與警員對峙。(互聯網)

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巿(Akron)一名違反交通規例的黑人青年,被8名警員連開90槍殺死的事件,引發國際關注。當地連續4晚爆發示威,誓要為被殺青年討回公道,有示威者在網上號召民眾上街,更揚言要燒了該市。

25歲黑人男子沃克(Jayland Walker)上月27日涉嫌違反交通規例,但拒絕停車,經一輪飛車追逐後沃克下車逃走,期後被在場8名警員開槍射殺。沃克身上逾60槍身亡,而初步估計警員當時開了約90槍。警方指在場警員稱沃克曾在車上開槍,下車後見他戴著面罩、手部在腰間似有動作,判斷他想開槍。最終證實沃克把槍留在車上,被擊斃時沒有持械。家屬批評警方企圖將沃克抹黑成「戴著面罩又攜槍的怪物」。

美警亂槍殺黑人 示威者︰這是謀殺

案件隨著警方周日應家屬要求,公開警員隨身鏡頭所攝片段,進一步引發輿論抨擊。周日阿克倫巿再爆示威,有示威者聚集在法庭及警署外抗議,要求革走種族歧視的警員。一名女示威者稱︰「我不認識他(沃克),但我感受到你們的痛。我想你們知道,這種事正到處發生,包括尼日利亞和德國。我們不能讓它繼續在這裡發生。我的心與所有在街上被(警方)殺害的人同在。這種事是不對的,我們要團結並肩。」她稱一直拒絕買玩具槍給兒子,因擔心會被警員誤當真槍而傷害他。另有示威者稱,「這是謀殺。他們(警方)說謊。他們在他逃跑時開槍,他當時正在跑開。這是謀殺。」

Ad Block

晚上有示威者拆除警署附近的路障,有人在街上擲煙霧彈及焚燒雜物,有剷雪車擋風玻璃被擊碎。全副武裝的警員戒備,並施放了十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勒邦占士要求公義 呼籲和平

其中一名示威者在Twitter號召更多人上街,稱「這城市要燒了。催淚彈已發射。要為沃克討回公道。廢除阿克倫市警隊。」在阿克倫巿出生的NBA球星勒邦占士(LeBron James)發文稱「今天我為我的城市祈禱!」他其後透過其基金會,要求公義及問責,同時呼籲民眾保持和平。阿克倫巿市長Daniel Horrigan指沃克被擊斃的片段,「令人心碎,很難接受」。

Ad Block
Ad Block
民眾示威要為沃克討回公道。(美聯社) 民眾示威要為沃克討回公道。(美聯社) 民眾示威要為沃克討回公道。(美聯社) 民眾示威要為沃克討回公道。(美聯社) 沃克下車的一刻。(互聯網) 警員事後在沃克車上搜出槍械,但他被擊斃時身上無槍。(互聯網) 沃克(中)與家人。(互聯網) 律師展示沃克的照片。(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