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2 18:31:26

美俄軍機碰撞|俄尋獲美偵察機殘骸 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意外截獲通訊

分享:
美軍偵察機

美軍一架MQ-9收割者無人偵察機上周在黑海墜毀。(路透社)

美軍指一架MQ-9收割者無人偵察機上周二與俄戰機碰撞墜落黑海,有業餘無線電通訊愛好者在事發數小時後,無意間在一個無加密的頻道截取到俄軍方通訊。有關通訊對話來自數艘俄羅斯船隻和軍機,他們找到MQ-9無人偵察機的引擎外殼、機鼻、翼和燃料缸。通訊中可聽到代號Apelsin(橙)的一方說,「這一刻,我們撈起機身的3個部分。現正前往那直升機搜尋更多殘骸。」美國國防部官員事發後聲稱,敏感資料已透過遙遠控制從機上軟件刪除,該機殘骸的軍事價值並不高。

《紐約時報》最先報道事件,有關無線電通話顯示,俄羅斯打撈船隻在事發後8個小時內,從俄控克里米亞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出發往MQ-9墜落的黑海地點。截獲的通訊時間共長約4小時,通話內容包括燃料不足要返回港口。打撈小隊代號除了「橙」,還有「刺蝟」、「不屈不撓」和「海王星」。

俄軍機碰撞 美俄軍機碰撞| Prof Vodyanitskiy研究船

美俄軍機碰撞|黑海2953呎深發現美軍偵察機殘骸

另外,從社交網所得的訊息,顯示俄特別任務船隻Fizik和Prof Vodyanitskiy研究船,也曾出動到事發地點周邊。接近俄國防部消息人士聲稱,俄方在塞瓦斯托波爾附近黑海2,953呎深海底,找到MQ-9偵察機殘骸。俄政府並無公開表示會打撈MQ-9,惟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曾稱,一切由軍方決定,基於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若有需要或會搜尋。

美國官員指俄蘇27戰機在國際領空蓄意令MQ-9墜落,俄羅斯則堅持MQ-9於俄方在烏克蘭戰事設立的「臨時俄羅斯領空」飛行,又指偵察機自己失控墜毀。美軍方其後公布MQ-9墜落前機身拍攝到的片段,顯示俄戰機從後飛至其機尾,並排放燃料,以干擾其偵察。從畫面可見,俄戰機高速擦過MQ-9機尾,似乎碰到螺旋槳,撞斷槳葉。

美俄軍機碰撞 美俄軍機碰撞 美俄軍機碰撞

美軍發放的美俄軍機碰撞片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