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5 19:59:10

美俄軍機碰撞|美國防部:俄機師飛近美偵察機30至40分鐘 「倒油」落飛行路線

分享:
美俄軍機

俄羅斯蘇27戰機在一個軍方活動中表演花式飛行。(路透社)

美俄軍機黑海上空碰撞,雙方各有說法,但凸顯在烏克蘭戰爭中兩國擦槍走火風險增加。美軍無人偵察機MQ-9收割者(又稱死神、MQ-9 Reaper)與兩架俄軍蘇27戰機(Su-27)周二於黑海國際水域上空飛行時碰撞,美軍偵察機最終墮海。雙方碰上究竟是俄羅斯戰機純粹騷擾影響MQ-9偵察,抑或是蓄意導致其墜毀。美軍歐洲司令部稱,俄戰機飛近美偵察機周圍和前方30至40分鐘,並且在偵察機飛行路線「倒油」排放燃料。美國國務院傳召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抗議,俄羅斯傳媒引述其講話稱,莫斯科視之為「挑釁」,美軍在接近俄邊境附近的「不可接受活動」是令俄關注的原因。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今日稱,與美國關係處於「可悲狀況」,跌至最低點;雙方亦未有就今次事件有高層接觸。

美國偵察機

美軍無人偵察機MQ-9「收割者」。(美聯社)

烏克蘭開戰以來 美俄軍機首次直接「埋身」

美軍稱,事發在歐洲中部時間周二早上7時,MQ-9偵察機被俄羅斯軍機攔截和撞擊時,正於國際水域執行慣常任務,事件導致MQ-9墜落和摧毀。美軍又指,俄戰機撞擊偵察機螺旋槳令其墜毀前,曾數次「魯莽、破壞環境和不專業地」傾倒燃油和飛在偵察機前方。美國空軍歐洲及非洲司令赫克在聲明中稱,「事實上俄羅斯的不安全和不專業行為幾乎導致雙方的飛機雙雙墜毀。」自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後,美國和英國增加在黑海的偵察飛行,一般都在國際領空,而這是烏克蘭開戰以來,美俄軍機首次直接「埋身」。美國稱,俄機師在區內與盟國飛機互動時常做出危險行為。分析認為,若是俄軍戰機蓄意撞美軍偵察機,是巨大挑釁和雙方緊張關係顯著升級,這可被視為克里姆林宮測試美國的反應。美軍將領警告,任何危險舉動可導致「錯判及無意的升級」

安東諾夫 普京

美俄軍機碰撞|「俄偵察機飛近紐約,美國也會有相同舉動」

安東諾夫離開國務院時向記者稱,「若俄羅斯偵察機飛近三藩市或紐約,美國會有何反應?我清楚知道,美國也會有相同做法。」他又指,雙方對國際水域看法不同,「我們視克里米亞為俄羅斯聯邦一部分,而美國並不承認。但這是否表示有需要在此事上挑釁俄空軍。那架無人機可攜1,700公斤爆炸品,可攜數枚炸彈」。安東諾夫強調俄方並不想美俄有任何衝突。俄羅斯國防部聲稱,美軍偵察機飛向其領空,並關掉應答器,俄派出戰機查看,而美方偵察機猛地一動後失控墜落。俄國防部又稱,俄戰機無發射武器,也沒有觸碰偵察機,最後安全返回基地。

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表示,蘇27戰機似乎也在碰撞中損毀。(美聯社)

美俄軍機碰撞|美方:俄戰機似乎也有損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表示,蘇27戰機似乎也在碰撞中損毀,但仍能夠降落。他未有透露俄戰機降落在何處。MQ-9偵察機則完全摧毀,未知墮落黑海何處,以及會否落入俄羅斯手中。該偵察機翼長20米,造價3,200萬美元(約2.5億港元),可攜帶最多8枚激光導引炸彈,以及監測目標約24小時。賴德未有透露,MQ-9偵察機事發時有否攜武器,他又說美國沒有尋回偵察機,俄羅斯也沒有打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