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1-17 04:31:59
日報

習拜會圓滿結束 設領導人熱線直接對話

分享:
頭版

備受國際關注的習拜會圓滿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周三於斐洛里莊園(Filoli Estate)互動了約4小時,並舉行了約兩個半小時會談。兩人見面氣氛良好,在鏡頭前不時面露笑容,拜登親自送習近平登上座駕離開,兩人雙手緊握。中美關係似乎回暖,拜登在會後稱,與習近平同意開設領導人熱線,雙方可直接對話,並且恢復兩軍溝通,以及堵截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生產,顯示習拜會取得實質進展。不過,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似乎仍未解決。

Ad Block
習拜會 拜登 習近平

拜登握手迎接習近平。(美聯社)

習拜會 拜登 習近平

習近平向在場人士揮手。(路透社)

分析家:中方冀中美關係穩定

拜登在記者會上形容與習近平的會談坦率及富有成效,「我們返回直接溝通」,兩人亦同意官方高層溝通,「他與我都同意兩人可拿起電話直接打給對方,讓我們可以立即聽到對方意見」。惟中方未有提及設立熱線的共識。外媒觀察認為,即使晶片出口等重要議題仍未解決,但內地官媒為這次習拜會吹暖風,著重報道習近平與拜登的友好交流。內地官媒形容,今次會晤積極、全面、富有建設性,為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研究專家李明江稱,內地官媒言論反映中方領導層非常渴望穩定與美國的關係。

習近平周三晚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向美國商界發言時稱,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他又稱,為擴大中美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
 

習拜會 習近平 拜登

習近平與拜登率高層官員舉行工作會議。(路透社)

外長王毅:達成逾20項共識  將大增直航航班

外長王毅在習拜會後見記者,指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成果是多方面的,雙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礎上,探討了各領域對話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軍事安全等領域達成了二十多項共識,部分在兩人會面前已敲定。對話合作上,雙方決定加強高層交往,推進並啟動在商業、經濟、金融、出口管制、亞太事務、海洋、軍控和防核擴散、外交政策規劃、聯合工作組、殘疾人等各領域的機制性磋商。雙方同意啟動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磋商,重啟中美農業聯委會。至於人文交流上,同意明年早些時候大幅增加兩國間直航航班,並鼓勵擴大留學生規模,加強文化、體育、青年、工商界交流。

美方會前不斷強調恢復兩軍溝通,王毅指軍事安全和執法領域,雙方同意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恢復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另外,雙方宣布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王毅無點名是針對芬太尼,但美方一直要求中國堵截該藥來源,它導致美國濫藥問題嚴重,三藩市是受害者之一。

習拜會 習近平 拜登

兩人會後在莊園散步閒談。(美聯社)

「台灣問題始㚵最敏感」

王毅又稱,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習近平主席詳細闡明了中方的原則立場。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獨立」,停止武裝台灣,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的和平統一。至於經貿科技問題,王毅稱習近平表明了中方的立場,指出美方在經貿科技領域對華遏制打壓不是在「去風險」,而是在製造風險。這些錯誤做法以及由此造成的中美關係不確定性,已經成為最大的風險。打壓中國科技就是遏制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中方決不答應,也絕不可能得逞。美方應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取消單邊制裁,為中方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