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2-05 18:09:33

英7童染甲型鏈球菌亡 4歲女靠呼吸機維生慘照曝光 一種常用抗生素短缺堪憂

分享:
4歲女童伯恩斯正與死神搏鬥。(互聯網)

4歲女童伯恩斯正與死神搏鬥。(互聯網)

女兒病危令父親Dean心如刀割。(互聯網)

女兒病危令父親Dean心如刀割。(互聯網)

英國近幾個星期有7名學童因感染甲型鏈球菌(Strep A)死亡,當地傳媒持續跟進。目前病危的一名4歲女童據報已留醫一個星期,須靠呼吸機維生,其父悲訴家人「不能相信這種事會發生」,指女兒承受著「難以想像的痛苦」,「她是如此漂亮,如此寶貴,是我們特別的小女孩。我們只想一家人完整」。

4歲女童伯恩斯(Camila Rose Burns)目前在利物浦Alder Hey兒童醫院與死神搏鬥,父親Dean自上周日起沒有離開過女兒半步。據報伯恩斯曾有胸痛及持續嘔吐情況,目前須使用呼吸機,父親心痛的稱,甲型鏈球菌摧毀了女兒的身體。

英媒指抗生素阿莫西林在當地短缺。(互聯網)

英媒指抗生素阿莫西林在當地短缺。(互聯網)

甲型鏈球菌|英國一周內錄逾850宗猩紅熱病例

甲型鏈球菌一般會引致呼吸道不適、喉痛及扁桃腺炎等,甚至引發猩紅熱(scarlet fever)及更嚴重併發症。《衛報》指上月14至20日,英國錄得851宗猩紅熱病例,較往年同期平均約186宗大增;而今年至今,英國每10萬名1至4歲兒童中,有2.3宗感染可致命的「侵襲性甲型鏈球菌病」(iGAS),較疫情前平均每季每10萬童有0.5宗大增。

甲型鏈球菌一般可用抗生素治療,令人擔心的是,英國《每日郵報》稱,用於治療甲型鏈球菌的抗生素阿莫西林(Amoxicillin)在當地短缺,原因是供應鏈問題、成本上漲及原材料短缺等。據報當地超市及藥房已有缺貨情況,38歲母親Jen Pharo向英國《太陽報》稱,她打算在所住地區的超市Tesco,為小女兒購買阿莫西林,但「店員說他們也訂不到貨,因為供應商亦無貨」,「我後來去小藥房買到,但已是最後一件了。我們連這種基本藥物也缺貨,實在令人擔憂」。

住在海威科姆(High Wycombe)4歲學童阿里(Muhammad Ibrahim Ali)是其中一名不幸命亡學童。(互聯網)

住在海威科姆(High Wycombe)4歲學童阿里(Muhammad Ibrahim Ali)是其中一名不幸命亡學童。(互聯網)

甲型鏈球菌|猩紅熱病徵 舌頭變「士多啤梨」

甲型鏈球菌如何傳染?有何病徵?如何治療?甲型鏈球菌一般於冬季比較活躍,可存在於鼻、喉嚨及皮膚,可透過咳嗽及打噴嚏等飛沫,以及未清洗的雙手傳入傷口傳播。報道引述英國傳染病專家指,感染甲型鏈球菌的大部人只會有呼吸道不適,重一點則會喉痛,再重的話可致猩紅熱(Scarlet fever)及其他更嚴重病症。

根據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感染甲型鏈球菌可致猩紅熱,病發初期通常會發燒及喉嚨痛,偶爾會頭痛、嘔吐及腹痛,患者舌頭或會出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外觀,一般在發病首天或翌日,身軀和頸部會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其後紅疹會蔓延至四肢,通常在腋窩、肘部和腹股溝處尤其明顯。紅疹多在一星期內消退,繼而指尖、腳趾和腹股溝的皮膚會脫皮。

甲型鏈球菌|抗生素可治療 保持清潔可預防

猩紅熱大部分患者服食抗生素後可痊愈,但亦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如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骨或關節毛病,亦可對腎臟、肝臟和心臟造成損害,和引致較罕見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中心指,現時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猩紅熱,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包括經常保持雙手及環境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而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有專家指,猩紅熱好發於是5至15歲孩童。

猩紅熱其中一個病徵是舌頭呈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外觀。(互聯網)

猩紅熱其中一個病徵是舌頭呈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外觀。(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