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2-04 19:47:40

英國校園爆甲型鏈球菌病例 7名學童死亡 家長恐慌不欲子女回校

分享:
4歲的Muhammad Ibrahim Ali不幸死亡。(互聯網) 4歲女童Camila Rose Burns命危。(互聯網)

英國在過去數周有7名學童感染相對普遍的「甲型鏈球菌」後死亡,引發家長憂慮,揚言不會讓子女回校上課。不幸病逝的學童據報包括一名12歲男童,就讀於8年級,是近日首宗中學生死亡個案。

英國《每日郵報》指,當地近數周以來已有7宗甲型鏈球菌學童死亡病例,包括住在海威科姆(High Wycombe)4歲學童Muhammad Ibrahim Ali、就讀於薩里郡(Surrey)小學Ashford Church of England Primary School的一名6歲女童,以及在倫敦東南部劉易舍姆區(Lewisham)Colfe’s School就讀的12歲男童。另有住在蘭開夏郡(Lancashire)博爾頓市(Bolton)的4歲女童Camila Rose Burns命危。

當局認為學童可以照常上學,但報道稱可能會有數以千計學童因家長擔心而請假,指除了已有死亡病例的學校,未有病例的學校,亦有家長不欲子女回校。

猩紅熱病徵包括「草莓舌」。(互聯網)

甲型鏈球菌|猩紅熱病徵 舌頭變「士多啤梨」

甲型鏈球菌如何傳染?有何病徵?如何治療?甲型鏈球菌一般於冬季比較活躍,可存在於鼻、喉嚨及皮膚,可透過咳嗽及打噴嚏等飛沫,以及未清洗的雙手傳入傷口傳播。報道引述英國傳染病專家指,感染甲型鏈球菌的大部人只會有呼吸道不適,重一點則會喉痛,再重的話可致猩紅熱(Scarlet fever)及其他更嚴重病症。

Ad Block

根據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感染甲型鏈球菌可致猩紅熱,病發初期通常會發燒及喉嚨痛,偶爾會頭痛、嘔吐及腹痛,患者舌頭或會出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外觀,一般在發病首天或翌日,身軀和頸部會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其後紅疹會蔓延至四肢,通常在腋窩、肘部和腹股溝處尤其明顯。紅疹多在一星期內消退,繼而指尖、腳趾和腹股溝的皮膚會脫皮。

甲型鏈球菌|抗生素可治療 保持清潔可預防

猩紅熱大部分患者服食抗生素後可痊愈,但亦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如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骨或關節毛病,亦可對腎臟、肝臟和心臟造成損害,和引致較罕見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Ad Block

中心指,現時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猩紅熱,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包括經常保持雙手及環境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而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有專家指,猩紅熱好發於是5至15歲孩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