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13 18:52:01

英女王逝世︱倫敦警方提醒警員 指公眾有權向皇室抗議

分享:
有警員因為拘捕向皇室示威的人士而引發言論自由問題。(美聯社)

有警員因為拘捕向皇室示威的人士而引發言論自由問題。(美聯社)

英女王逝世之後,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人作出悼念。然而,仍然有個別人士對皇室以及英國的君主立憲制表示不滿。在周一(12日)就有一名22歲男子因為向查理斯三世抗議而被拘捕。

蘇格蘭的警方在近日已拘捕了5人,而在牛津亦有一人在被捕後獲釋。他們皆被指在英女王的紀念活動以及查理斯三世就職之中作出抗議。不過倫敦警方就提醒警員「人民有權示威」。

在周日(11日),一名22歲女子在查理斯三世就職宣言發表時,在愛丁堡被指破壞和平而被拘捕。女子之後獲釋,但需要在愛丁堡受審。而同一日,亦有一名45歲男子被指擾亂公眾秩序而被捕,不過男子當時僅是在牛津就職的活動上大喊:「是誰投票給他?」泰晤士谷警方之後將男子釋放,又指是男子「自願」與警方合作。而在周一,一名22歲男子亦因為質問愛德華王子而被指破壞和平被捕。

推廣表達自由的出版組織《查禁目錄》的總監Ruth Smeeth,就對有關的拘捕「深感憂慮」,他指:「我們必須防止利用這些事件,去侵蝕這個國家的國民所享有的表達自由。」亦有人權組織批評,警員「職責是保護人們示威的權利。多於去方便人們表達支持、哀傷或表現尊重的權利。」有反對黨的成員批評:「示威不是國家給予的,是基本的權利。」

警員指標語冒犯

在周一,一名示威者在國會外高舉「不是我王(Not My King)」的標語,就被警員帶走。倫敦警方之後解釋,有關人士並沒有被捕,只是因為方便車輛出入而被要求移走。而對於示威者指警方稱標語可能會冒犯他人,倫敦警方之後聲明:「公眾絕對有權示威,而我們也向所有參與目前特別警務行動的警員清楚表明。」

Ad Block

英國傳媒表示,約有1,500名軍方人員與警方以及保安在倫敦協助維持秩序,倫敦警察局長Mark Rowley表示:「我們將會有一個安全的活動,不過我們需要投放數千個警員,因為在數以百萬的人將會前來表達尊敬就要有這程度的保安。」至於英國首相的發言人未有評論有關的拘捕事件,但表示:「廣泛而言,顯然目前是國家哀悼時期,而這在國家佔大多數。然而示威的基本權利仍是我們民主的基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