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8 21:39:07

英鎊大跌|卓慧思或面臨逼宮 傳與財相爭拗 IMF「罕有干預」促審視減稅方案

分享:
有消息稱卓慧思及關浩霆就如何安撫市場有爭拗,但首相府否認。(路透社)

有消息稱卓慧思及關浩霆就如何安撫市場有爭拗,但首相府否認。(路透社)

英國首相卓慧思政府上周五公布主要涉及減稅措施的「迷你預算」(Mini-budget)後,英鎊隨之急挫,彭博社周二指,卓慧思上任一個月以來,英國股票及債券市場已經最少蒸發5,000億美元,影響投資者信心。《獨立報》及《衛報》等指最少一名保守黨國會議員,日前已向黨內1922委員會致函,要求向卓慧思發動不信任投票。

路透社周三報道,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呼籲英方改變其新的經濟政策,報道形容是IMF對G7集團成員國的「罕見干預」(rare intervention)。IMF指,多個國家包括英國正面對高通脹壓力,認為「不應在此時推出龐大及無目標的財政方案」。

英鎊大跌|IMF「罕有干預」促審視減稅方案

IMF稱理解英方欲幫助面對能源價格高企的家庭及企業,同時透過供給面改革(supply-side reforms)振興經濟,但IMF認為減稅「將可能加劇(社會)不平等」(will likely increase inequality)。卓慧思政府的減稅方案,包括取消最高收入人群的45%最高所得稅稅階、取消銀行家可獲花紅的上限、基本稅率由20%降至19%、取消增加國民保險稅1.25%的安排,並放寬首置人士的印花稅豁免門檻。減稅方案規模達450億英鎊。

IMF表示,英國財相關浩霆(Kwasi Kwarteng)11月23日公布新的財政預算案,是個讓英國政府重新評估上述減稅方案(reevaluate the tax measures)的機會。

Ad Block

英鎊大跌|卓慧思傳與財相爭拗

《衛報》周二報道,保守黨多位議員至今對上周五公布的減稅方案仍感不滿。該報並引述消息,指卓慧思及關浩霆周一早上曾在首相府內,因如何應對市場反應有爭拗,天空電視台稱卓慧思拒絕關浩霆指財政部要發聲明安撫市場的建議,但首相府否認報道。《衛報》並指保守黨黨鞭周二向黨內議員,探聽會否表決贊成關浩霆的財政預算案,兩名議員向《衛報》透露目前難以決定,但預計在野工黨會提出修訂,刪除減稅方案中取消最高收入人群的45%最高所得稅稅率,以及取消銀行家可獲花紅的上限這兩項,這將有助令保守黨人支持預算案。

Ad Block
減稅方案公布後,英鎊插水。(路透社)

減稅方案公布後,英鎊插水。(路透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