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3 20:44:33

被困「鐵箱」逾70年 美鐵肺男逝世終年78歲 回顧一生 癱瘓仍當上律師作家(有片)

分享:
亞歷山大1月慶祝78歲生日。(互聯網)

亞歷山大1月慶祝78歲生日。(互聯網)

美國男子亞歷山大(Paul Alexander)因小時候患上小兒麻痺症,導致頸部以下癱瘓及無法自主呼吸,需躺進稱為「鐵肺」(Iron Lung)儀器維生,一躺便是72年,期間他仍積極面對人生,既是律師,又是作家及旅遊家,教人敬佩不已。今年3月,亞歷山大獲健力士世界紀錄確認是在鐵肺中生活最久的人。他在周一離開了人世,終年78歲。

亞歷山大於1952年6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之後一直倚靠鐵肺維生。儘管從未曾親身上學,亞歷山大靠自己的努力,21歲時從美國達拉斯一間中學畢業;之後獲達拉斯南衛理公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錄取,其後轉校至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法學院,並取得學位。

鐵肺|困鐵箱內無阻成律師 出庭打官司

畢業後,亞歷山大實現了成為訟務律師的夢想,曾坐在特製輪椅上出庭打官司。他還曾為殘疾人權利舉行了一次靜坐示威,並出版了自己的回憶錄,名為《Three Minutes for a Dog: My Life in an Iron Lung》,這本155頁的回憶錄花了5年時間完成,亞歷山大用嘴巴咬著筆,寫下了每一個字。

亞歷山大的壽命,比父母、兄弟,甚至是他最初的鐵肺更長。2015年,他最初的鐵肺開始漏氣,亞歷山大在YouTube上發片求助後,獲機械師理查茲(Brady Richards)提供維修。

Ad Block
亞歷山大自小已靠鐵肺維生。(互聯網) 青少年時的亞歷山大。(互聯網) 當年醫院的「鐵肺」。(互聯網) 當年醫院的「鐵肺」。(互聯網) 鐵肺以真空原理擴充及壓縮病人肺部,讓其可吸入氧氣。(互聯網) 亞歷山大1月慶祝78歲生日。(互聯網)

鐵肺|以真空原理 壓縮及擴充病人肺部吸氧

該部鐵肺呼吸機是一個大型的黃色金屬箱子,病人需躺在裡面,並讓該設備緊緊地繫在脖子上。它透過真空原理,來擴大及收縮病人肺部,幫助他們吸入氧氣。在大部分例子中,病人僅會使用鐵肺兩周,直至他們可自行呼吸為止,但癱瘓者則需一直倚賴它。

該款鐵肺早於1928年發明,隨著技術進步,已在六十年代末停產,但儘管出現了更先進的裝置,亞歷山大仍寧願繼續活在他的鐵肺裡。他曾在2020年受訪,稱對此已經習慣。據報若他要轉用新型呼吸機,須接受額外手術。雖然保羅大部分時間活在鐵肺中,但據稱他學會一種「青蛙式呼吸」,可以讓他短暫地離開鐵肺幾小時;而他亦非死氣沉沉的人,性格友善、健談,雖然容易生氣,但也喜歡開玩笑,充滿活力。

Ad Block

鐵肺|曾談兩次戀愛 紅顏知己照顧終老

亞歷山大也曾談戀愛,他在大學時遇上克萊爾(Claire),後來更訂婚了,但據報克萊爾的母親之後禁止他與女兒來往,亞歷山大表示當時「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恢復過來」。

後來,亞歷山大又遇到另一位紅顏知己蓋恩斯(Kathy Gaines),她成為他的照顧者,猶如他的手腳一樣。在亞歷山大從法學院畢業後,蓋恩斯一直支持他超過30年,二人一起成長,蓋恩斯晚年因糖尿病而失去正常視力。在2020年的英國《衛報》訪問中,蓋恩斯仍然有在照顧亞歷山大。

Ad Block

鐵肺|生命影響生命「人們會一直記得他」

至本周二,殘障權益活動家厄爾默(Christopher Ulmer)在亞歷山大的GoFundMe網站上寫道:「鐵肺中的男人亞歷山大昨天去世了」,「在兒時患上小兒麻痺後,他在鐵肺中度過了70多年光陰。在這段時間裡,他上大學,成為律師和作家。他的故事獲廣泛流傳,對世界各地的人產生了積極影響」,「他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榜樣,人們會一直記得他」。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如何舉報?(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如何開啟權限?(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如何開啟權限?(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自動偵伏,舉報騙局(CyberDefender 守網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