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0 20:00:48

跨性別禁賽|男變女Lia Thomas創全美佳績 引爆精英泳手抗議

分享:
跨性別選手

Lia Thomass今年3月奪全美大學女子500米自由泳冠軍,再引發爭議。(資料圖片)

國際泳聯(FINA)昨日投票通過一項跨性別選手親規定,在經歷男性青春期後、即12歲之後才改變性別的「女泳手」,將不可參加女子精英賽事,創運動項目先河。這個革命性決定源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泳手Lia Thomas去年12月在一項大學邀請賽贏得女子3項冠軍,並創下該賽季美國全國最佳成績,但她之前3年是大學聯賽男子隊成員,令人質疑其擁有男性體格和爆炸力,對其他女泳手不公平。前英國名將Sharron Davies等著名泳手帶頭反對跨性別泳手參賽,她指「無規定可逆轉男性青春期帶來的優勢」;運動科學教授Ross Tucker支持有關論點,稱「當人類男性經歷青春期,心臟會變大、肺部會變大,身體脂肪比例也下降,以及骨架改變。」

跨性別選手

Lia Thomas之前曾是大學男子代表隊成員,令人質疑她參加女子賽事是否公平。(美聯社)

首變性女泳手奪全美大學500米冠軍

Lia Thomas去年首次出戰女子組賽事,在200米、500米和1,650米自由泳均打破美國大學紀錄,在500米及1,650米賽事中更分別拋離第二名泳手38秒和14秒。當時有體育教練批評Lia Thomas當然可破女子紀錄,因之前都是男子運動員!另有報道指,她將自己的睾酮素(睾丸素)濃度降到女性標準才去參賽,但睾酮素並非生理男性唯一的優勢。Lia Thomas今年3月也奪得全美大學游泳錦標賽500米自由泳冠軍,成為首名變性女選手奪得該殊榮,進一步引起輿論爭議。根據全美大學體育協會(NCAA)規定,跨性別運動員的性別改變為女性只要完成一年的睾酮抑制治療,就可以參與女子競賽。Lia Thomas否認變性是為了取得運動競爭優勢,「我變性只是為了開心,對自己誠實」,並指跨性別女選手只佔全部運動員少數。

跨性別選手

Lia Thomas稱變性是為了自己開心,非為比賽奪標。(互聯網)

原打算參與2024年美國奧運初賽

曾是參賽對手的美國泳手Erica Sullivan曾簽署公開信支持Lia Thomas、所有跨性別和非雙性別泳手,但Lia Thomas部分隊友和她們的家長寫匿名信稱支持她變性權利,惟她以女性身份參賽並不公平。Lia Thomas回應稱,「你不可能只支持一半,只在部分觀點支持變性女子或變性人。」Lia Thomas曾在訪問表示,有意參加2024年美國奧運初賽,那是她長久以來的目標。但國際泳聯最新禁令將令她無緣奧運。她在2019年春天才接受荷爾蒙治療,之前的3個季度是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男子泳隊成員,並於接受變性治療後屢破該大學的女子泳隊紀錄。她指在大學頭兩年因抑鬱影響她的表現,但變性後她可專注在游泳上。

跨性別選手

新西蘭舉重選手Laurel Hubbard去年成為首位變性人參加奧運比賽。(資料圖片)

睾酮素抑制規定受質疑

運動項目都以睾酮素抑制來規範跨性別女運動員參賽,但因跨性別運動員不多,在精英賽事更少,有關改變性別對運動員的影響研究有限。本身是跨性別運動員的英國拉夫堡大學科學家Joanna Harper稱,她的研究認為睾酮素抑制顯著減弱了運動員的表現。除了Lia Thomas,其他運動比賽的跨性別選手也引起關注,如英國跨性別單車手Emily Bridges今4月被世界單車聯盟(UCI)禁止參與她首個女子精英賽。在去年的東京奧運,跨性別選手Laurel Hubbard參與女子87公斤舉重賽事,雖未能奪牌,但成為首名公開改變性別運動員參與奧運比賽。她當時以女子身份參賽也引起很大爭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