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19 17:20:37

顧客惡搞惹食安疑慮 日本一蘭、餃子的王將、CoCo壹番屋、串鳥有甚麼對策?

分享:
日本一蘭拉麵。(互聯網)

日本一蘭拉麵。(互聯網)

日本多間知名食店近期相繼發生被稱「迷惑行為」(日文迷惑意為使人困惑、為難等)的顧客拍片惡搞事件,讓業者紛紛作出食安對策,例如拉麵店「一蘭」不再提供茶杯自取等。

愈來愈多顧客擔心食安

《讀賣新聞》報道,社交網接連出現有顧客在食店惡搞的影片,令不少網友對出外食飯感到猶豫,甚至有人留言說害怕使用桌上調味料。連鎖餐飲業者說,對食安感到擔憂的顧客增加,他們也不得不積極因應。

逐漸改變外食模式

熟知外食產業的日本亞細亞大學教授橫川潤指出,業者之前都讓顧客自由取用調味料等,「就算會增加成本,但店家負起責任提供(調味料等)的時代已經來臨」。

大型餐飲店分別採取撤掉桌上調味料、在食物上加蓋等食安對策,雖然只是小部分人做出「迷惑行為」,但正逐漸改變日本便宜又方便的外食風貌。

餃子的王將。(互聯網)

餃子的王將。(互聯網)

餃子的王將有甚麼對策?

連鎖中華料理「餃子的王將」(餃子の王将),本月11日將原本放在桌上供顧客自取的餃子醬、辣油等調味料撤除,改成點餐後由店員提供。一名30歲的上班族表示,雖然有點麻煩,但為了吃得安心,就沒辦法。

專賣豚骨拉麵的「一蘭」,不再讓顧客自行取用水杯,改由店員提供,原因就是受到有顧客舔茶杯再放回原處的事件影響。此外,如顧客在店內拍攝影片,須事先申請。

CoCo壹番屋在官網宣傳食安。(互聯網)

CoCo壹番屋在官網宣傳食安。(互聯網)

連鎖咖哩店「CoCo壹番屋」在餐桌上免費提供的醃菜也遭到顧客惡搞,至今大多數分店不再於桌上擺放醃菜及醬料。

總店位於北海道札幌的連鎖串燒店「串鳥」,也撤掉桌上的辣椒粉等,負責人員說,「過去曾因為疫情撤掉,去年秋天才恢復擺放」。

防惡搞若增聘人手 恐帶動加價

最早受害的迴轉壽司業界,在食安上所採取的徹底對策特別受到關注。大型餐飲店過去設計出迴轉壽司及引進自助結帳等方式,持續推動精簡人手。結果是,在高級壽司及牛扒等變得便宜的同時,卻很難注意到顧客的迷惑行為。

日本長期處於勞工短缺,餐飲店很難輕易增加店內人手,且若增聘勢將令成本大增,因而漲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