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2-22 18:10:13

財政預算案2023|中原陳永傑:惠及近80%成交 料今年樓價多升1%至2%

分享:
中原地產及利嘉閣地產兩大代理行均認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針對樓市的措施,帶來少減辣及少驚喜。(資料圖片)

中原地產及利嘉閣地產兩大代理行均認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針對樓市的措施,帶來少減辣及少驚喜。(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是為樓市帶來減辣少驚喜,當中調減1,008萬元以下的首置印花稅,認為是政府因時制宜,以減印花稅來振興去年疲弱的物業市場,但因未來私樓供應龐大,加上美國加息步伐未明,他相信有關物業印花稅的調減,未會令樓價飈升。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據中原地產研究部資料統計,2022300萬元以下一、二手私人住宅登記為2,359宗,僅佔整體私人住宅登記5.6%,同年1,000萬元以下一、二手私人住宅登記錄33,350宗,佔整體登記79.3%。而本年度財案將物業印花稅稅階擴闊,同時調低了相關印花稅率,調低幅度由1.3%99.8%不等。陳永傑指,1,008萬元以下物業成交為市場主流,以去年為例佔近八成,包攬了上車盤以至中型換樓單位,屬基本民生置業市場,相信有助帶動整體物業成交。

陳永傑續稱,雖然寬減的印花稅金額只是數萬元,屬少減辣,但象徵意義重大。以往港府房策以壓抑需求為主,多年來只有加辣措施,少見減辣,但面對去年疫情年,物業成交量創新低,私樓樓價更錄得逾15%的跌幅,港府今願意稍為樓市鬆綁,亦證明政府亦意識到物業市場乃香港其中重要經濟命脈,而因時制宜。由於現時香港仍處於初期復甦階段,陳永傑相信有關印花稅調減,未必會大幅度增加物業成交量,料減印花稅單一因素,可為今年樓價升幅增添1%2%,成交量增20%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

中原按揭王美鳳:推動中小型住宅交投增

另外,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今次公布的印花稅調整,即時令1,000萬元以下的住宅及非住宅物業買家受惠,減低首置買家的入市負擔,有利促進用家置業,並推動中小型單位成交量增加。她指出,原先的首置物業印花稅率已維持10多年未有調整,期間至今樓價已有約1倍升幅,是次稅階稅率變化可切合樓價已累積的升幅,作出相應合適調整,有助首置用家以較合理的稅率置業。

300萬元的樓價為例,調整前印花稅率1.5%,相當於4.5萬元,調整後印花稅大幅降低至100元,大減4.49萬元或99.8%。隨著樓價增加,印花稅寛減幅度會相應減少,以樓價900萬元的物業,調整前印花稅率為3.75%,即是33.75萬元,而調整後將會降低至3%27萬元,降低6.75萬元或20%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利嘉閣廖偉強:預算案為復常市火上加油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認為,今日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算是有驚喜,對樓市十分利好,可為通關復常下的轉勢市「火上加油」,刺激交投量價進一步向好向穩。他表示,是次《財政預算案》中的措施比預期中多,包括繼續派發消費券,有助提振消費及經濟信心,帶動整體市場氣氛向好,而調整首置印花稅稅率,包括千萬元以下的買賣均可受惠,有利樓市增加交投,料有明顯刺激帶動作用,算是另類的減辣措施。

此外,引入公司遷冊機制,吸引外地企業遷冊到港,以及推出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在港投放一定金額的資產(不包括物業投資),經審批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兩項措施均可帶動住屋需求,變相引入更多高端的潛在買家,以便落地生根,對中高價及豪宅物業有刺激作用。

料住宅交投按年升四成 樓價升最少一成

廖偉強預期,以目前相關措施,再結合原已蠢蠢欲動起步上升的樓市,有火上加油的作用,料樓市將更為熾熱,一手新盤銷情料會十分理想,並帶動二手市場一齊起動,3月份小陽春必可出現,並相信今年住宅市場的交投量將較去年大升四成,同時維持今年樓價按年最少升達一成的預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