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5-11 11:09:00

【娛事者】COLLAR退團記者會的一張空櫈-郭靖言

分享:
Collar最新動向發布會
 

1. Makerville旗下女團Collar今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隊員So Ching正式退團,我看完整個記者會直播,有一點覺得很奇怪,為何經理人阿Wing不和Collar七個成員一起坐,一起向外交待So Ching退出一事,並一起解答記者的提問。

2. 記者會未正式開始時,在場的長枱旁邊擺放了一張摺櫈,這個擺放方法,令我以為Makerville會有高層,最有可能便是Collar經理人阿Wing,會一併和Collar成員交代退團事宜。當記者會開始,阿Wing出來先開腔正式宣布So Ching會退團,接著Collar七名成員出來時,這張凳卻被現場工作人員收起,阿Wing就站在遠處,沒有和旗下藝人一起坐着,這做法其實很值得商確。

Collar最新動向發布會

3. 當Collar隊長阿Gao交代了So Ching退團後,記者提問部份開始,便可發覺其實多條問題,阿Gao都不能夠正面回覆,如記者問So Ching是何時決定退團,阿Gao只是說是較早時決定,確實時間她們已不記得。記者再問Collar成員會否繼續有七人,阿Gao亦沒有回答,只謂會以Collar形式行下去。

4. 至被問及是否仍有So Ching的錄音作品, 阿Gao亦沒法回答,只答關於之後的作品要拭目以待。去到此刻,站在一旁的阿Wing終於替阿Gao解圍,說So Ching之前參與的作品都會繼續有, Collar接著將會以七個人方式行下去,退出後就不會有So Ching的作品出現。

5. 去到此刻,記者跟着的問題就明顯衝着阿Wing來問,如問Collar的廣告會否受影響,並會否考慮加入新成員,此時阿Wing終於斬釘截鐵地答:「唔會。」

Collar最新動向發布會

6. 很明顯Collar去年1月才出道,隊長阿Gao都是一名樂壇新人,對於記者現場的提問,一是她可能根本不知道答案,二是她會決定不到是否應直接回答,以她的資歷實在應付不了記者一連串的提問。

7. 假若經理人一早便坐在Collar成員旁,一併接受提問,除以公司的高層身份和成員一起面對,予外間Makerville會體恤旗下藝人之感外,其實也有實際作用,就是可以即時解答記者提問,以免Collar成員尷尬。以危機公關操作的標準來看,這是一貫應該做的處理手法,而不是遠遠地站在一旁,讓Collar成員面對記者連珠炮發的問題。

Collar最新動向發布會

8. 查實去年Mirror演唱會發生舞蹈員阿Mo嚴重受傷事件後,Makerville公司高層的反應已遭人批評,指高層沒盡早出來交代。到今次Collar有成員So Ching退團,記者會的安排亦出問題,感受不到高層對團員的關心和體貼。

9. 今次So Ching退團事件,比起阿Mo受傷的突發事件,我相信一定會是多了時間準備應對,我甚至猜想So Ching退團是發生在Viu的Chill Club頒獎禮之前,Makerville應該是想待頒獎禮完結後,才正式把So Ching退團事件向外公布。在退團記者會舉行當天的早上,已有傳媒率先披露So Ching一事,估計應是Makerville先向外放風,為下午正式的記者會開路。

10. 假如這記者會是發生在十多年前,當時一般經理人公司的操作是會多點保護旗下藝人,做法是在記者會之前先釐定一篇講稿給藝人,在記者會朗讀完之後,最常見的做法是不設記者提問時間,這方法是以防會有問題觸及經理人公司不想提及的話題,甚至是可借不設提問這做法,去控制對外發放消息的範疇,從而不會發生一些他們控制不了的事件。

Ad Block
Collar最新動向發布會

11. 當然,時至今日,如此重要的記者會,不設提問是頗難做到,今次 Makerville讓在場記者向七名Collar成員提問,由於事前有時間準備,一般公關或經理人公司應對的方法,是會事先做採排,設想最易被問之問題,讓發言的人(即今次的阿Gao)有機會先練習,甚至會提供答案給她們。但今次的Collar退團記者會,席間記者問最順理成章的問題如會否繼續七個成員,阿Gao就答不到,我會質疑經理人事前對記者會的準備是否有做好。

12. 今次Collar退團記者會舉行之後,外間的矛頭就指向經理人阿Wing ,我也很想知道阿Wing今次事件會得到公司多少的支援。Makerville公關操作真是如此不濟嗎?上次阿Mo是突發事件反應不及,之後高層反應亦未見高明。今次Collar記者會明顯是可事前策劃,但亦未覺做得周到,以一間具規模的公司來說,實在很難令人理解。

13. 坊間有一個陰謀論的說法,是有人故意把阿Wing置於不利位置,以免有其他高層或藝人受牽連,但我不太接受這說法,太過陰謀論了。

So Ching今午親自宣布退出COLLAR。

So Ching今午親自宣布退出COLLAR。

郭靖言

做過唱片公司,做過電影公司,做過報紙雜誌,如是者,現在全職睇娛樂,正經寫娛樂。

fb.com/kwokchingspeech

instagram.com/kwokchingspeech

原文刊登於 Yahoo 娛樂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