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25 19:57:04

明日戰記|古天樂自爆改寫結局 劉青雲:拍電影應該有夢想和冒險

分享:

「個結局係點,係我哋自己決定。」是香港首部科幻機甲巨製《明日戰記》裡,劉青雲所演角色「鄭重生」的對白,大概也是古天樂(古仔)身兼總監製和男主角的寄語。10年前矢志要開拓香港電影的新領域,從遭受冷言冷語到獲得全城熱捧,公映首天(25日)即奪今年華語片開畫票房冠軍,累積票房達589萬,古仔以作品說話,交出亮眼成績。古天樂與劉青雲接受本報訪問,對於獲港人力撐,他直言感開心,「給我動力繼續做下去。」

兩人大談穿著重逾33磅機甲拍動作戲的體會,古天樂雖因裝甲太重,以致頸椎移位要動手術,但談到最艱難階段,他認為是疫情帶來的不確定。面對持續的社會低氣壓,古仔望能為觀眾帶來正能量的選擇,他更自爆改寫了鄭重生的結局,為角色衝出地球留伏線。問青雲可會與古仔繼續拍住上,衝上太空拍續集?他幽默表示,本來拍完科幻片以為可收山,「如果有機會上埋太空,相信是幾好玩的一件事。」

古天樂直言《明日戰記》是嶄新嘗試,故此找可信任的劉青雲合演。 劉青雲笑言,起初以為是穿特效綠衣拍攝,就像天線得得B的模樣。(李睿哲攝) 古天樂與劉青雲在《明日戰記》演空戰部隊的好拍檔。 古天樂擔任總監製兼主演的《明日戰記》,開畫首天的累積票房為589萬,成績非常理想。

以為扮天線得得B

《明日戰記》是古天樂圓夢之作,也是香港影圈的嶄新嘗試,他找來擅長視覺特技的吳炫輝執導,跟劉青雲演拍住上的空戰部隊成員,他指出,「當然要找個自己絕對相信的演員,而且我們也可一齊傾劇本。」他更大爆張家輝提議以特技化妝弄高鼻樑,以增加角色威嚴。在影圈打滾多年的青雲坦言,香港不乏玩噱頭的科幻片,沒想過這是如此大規模的機甲科幻製作,他笑謂:「我以為是穿上綠色貼身衣(特效綠衣),就像(天線)得得B,兩個用綠布包住個頭。原來現場有好多實物,不是單靠想像。」

頸椎移位 鑲鈦金屬

青雲沒想過要穿著重逾33磅的動力裝甲作戰,他形容就如孭著一個人來拍動作戲,更要吊著威吔跑跑跳跳,故在一次跳落地時過度用力,以致扭傷腳。不過,古天樂則發現頸椎移位,有兩節骨的神經線被壓,要靠止痛藥才能熬過去,問到如何治療?古仔卻淡然道:「我沒有治療,換了鈦金屬。」原來他事後飛往美國做手術,在頸椎的兩節鑲上鈦金屬。」作為好拍檔的青雲續說:「你明白他是怎樣的人,沒有猶豫。大家都知這有幾冒險,但既然決定要做,就實牙實齒拼一次,其實拍電影應該有夢想和冒險。」

古天樂要長期穿著裝甲應付動作戲,導致兩節頸骨移位,要動手術鑲鈦金屬片。 古天樂帶同裝甲頭盔受訪,按掣即可自動開關。 古天樂和劉青雲在《明日戰記》演空戰部隊成員,需要帶頭盔作戰。 劉青雲拍《明日戰記》要穿著動力重裝甲,拍跳躍動作戲扭傷右腳。 張家輝要求裝上特技鼻樑,令角色看來更嚴肅。(劇照)

培育新人 開拓新領域

從構思、籌備、2017年開拍到後期製作,古仔懶理種種冷嘲熱諷,「總之一定要堅持,幾年前我們發放前導預告,很多人說我們已將最好的放進去,再沒其他,但我就是要讓大家看整套戲的特技製作。」古仔不諱言,港產片的類型總離不開警匪、動作或愛情片等,沒第一步,就更難談進步,「我覺得這是香港電影的重要一步,因為想開拓新領域,如果今次成功的話,希望拉闊香港的電影類型,我們社會或電影圈也需要進步,在電腦特技上需要更大發展,亦希望藉此培育幕後製作的新人。」

觀眾給力量繼續走下去

《明日戰記》的意義是引領港產片突破樽頸。他不忘補充,並非提倡一窩蜂拍科幻片,最重要是善用相關技術,「例如要封了整條彌敦道拍戲,是很困難的事,但有了電腦特技可真實地呈現那感覺。」全香港製作,古仔自言已盡力做到100分。對於獲港人力撐,他坦言:「有人支持,當然開心,因為拍得好辛苦,至少可讓大家睇到我們已達致甚麼水準,當然有進步空間,但希望大家支持,才可以有不同題材,給我動力繼續做下去。」

古天樂希望《明日戰記》能開拓香港電影的新領域。 古天樂表示,拍《明日戰記》期間一度買不到綠布,要自己染色製作綠幕布景。 劉青雲驚嘆《明日戰記》的綠幕布景,長如彌敦道無盡頭。(截圖) 古天樂認為最辛苦的動作場面,裝甲車在天橋公路飛馳,被機械人追擊的重頭戲。 古天樂懶理冷嘲熱諷,堅持拍香港首部機甲科幻片《明日戰記》。
Ad Block

再艱難 都不可以灰

歷時約10年完成一部電影,戲裡有句對白:「個天可以灰,個地可以灰,但我哋唔可以,一定要行落去。」問古仔最艱難是甚麼?他不假思索指出,最困難是配合電腦特技親身上陣拍動作戲,包括裝甲車在天橋公路飛馳的追逐戲,以及尾段與巨型機械人大戰。不過,對於身兼總監製的古天樂而言,無論是特技、拍攝如何困難,最後總能找到解決方法,惟疫情卻是無法預料,「最艱難是疫情初期,那時特技已到最後階段,大家也不能上班,但這些工作真的要返公司做,惟有暫停。起初以為疫情只有幾個月,怎知一年、兩年,真的很艱難,因為不知走下去會怎樣。」

自己染布拍綠幕

青雲自言對比幕後團隊的付出,自己不算甚麼, 「當你置身拍攝現場就明白,綠布景有一條彌敦道咁長,其實我不相信世界上有咁多綠布……」古仔搶白說:「買到沒有綠布,我們要自己染!」青雲續說:「原來好多科幻電影,不是單純靠電腦製作,例如拍大廈倒塌的場景,真的會見到實質的大廈石屎橫放在路上。」

Ad Block
劉青雲完成首部港產機甲科幻片,直言有興趣挑戰拍太空大戰電影。 古天樂表示,拍《明日戰記》最艱難階段是遇上疫情,影響後期製作的進度。 古天樂為拍《明日戰記》義無反顧,劉青雲深感佩服。 古天樂希望《明日戰記》能培育幕後新人,推動香港電影進步。 古天樂義無反顧拍《明日戰記》,劉青雲深感佩服,認為拍電影本該帶冒險精神追夢。
Ad Block

收山之後 再上天空

費盡心血的作品,當然想與更多人分享,古仔盼能為疫下的觀眾,送上充滿正能量的娛樂選擇,「大家都覺得機甲片,只有男生才鍾意,現在是家長帶子女入場、女生陪男友睇都開心,真正達致合家歡。」為了令節奏明快緊湊,原約兩小時即便搭建了一條村,交代執垃圾、拿著水桶排隊裝水和領糧券的貧民生活,最後他都忍痛刪走。

續集有可能?(劇透)

古天樂更大爆,連結尾飛上太空的劇情亦有修改,「其實他(青雲)拋了那基因子彈入母體,不見他跟我一起抹車,飛上月球的飛船,只見我的樣貌不見他,因為他本來是死了,後來我改了結局……」青雲鬼馬表示:「死了就沒有續集!」古仔續說:「Sorry,我更正,不是死了,他是入了母體被改變了,但最後我叫他返出來,因為想整部戲都合家歡。」問到此片若有續集,青雲可會考慮拍太空科幻片?他幽默答到,「我連科幻片也拍了,大概真的可收山,如果有機會上埋太空,我相信是幾好玩的一件事。」古仔透露下一部想拍太空片,「是飛上太空大戰,不是坐飛船!」他亦開始構思續集劇本,至於能否落實,則要看觀眾反應才決定。

文:Graace  攝:李睿哲攝(部分)

髮型 : Dan Tam @O4

化妝 : Carmen Man

The Ritz-Carlton, Hong Kong

《明日戰記》古天樂劉青雲專訪

《明日戰記》古天樂劉青雲專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