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09 09:00:00

李啟言被誤會行得返 何謂外骨骼機械腳?

分享:

阿Mo李啟言至今仍未康復。

MIRROR演唱會中受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Mo)至今仍然無法活動,父親李盛林牧透露兒子現靠不同治療,當中包括藉外骨骼行路及利用「傾斜床踏步訓練機械人系統」(Erigo)鍛鍊肌肉。惟有人誤以為阿Mo靠這些機械便可以行動自如,因此李牧師在新的代禱信提到「有部分有心人以為阿Mo現在已能夠自主行路。其實,撇除所有儀器的幫助,阿Mo 到目前為止,除了肩頸胸腹可以自主控制活動之外,四肢都是暫時不能。

Ad Block

需兩名護理人士協助

究竟何謂外骨骼?是否像大家在電影見到的機械人般呢?早年無綫節目《創科導航》曾介紹這類醫療輔助機械,片中見到受訪者需要背上一個重達23公斤的機械,並需要同時有兩至三人協助。治療師稱透過這類重複訓練,令大腦其他腦神經細胞代替死去的細胞,向下肢發出指示。片中見到受訪者穿上外骨骼之後,轉身仍需要兩名護理人協助,而對方經過三個月的訓練之後,受訪者已可發到三成力,站立重心也有改善,步姿亦有改善。

外骨骼要過百萬港元

不過,片中亦見到受訪者脫下外骨骼之後,便會「打回原形」,需要用輪椅代步。此外,這款外骨骼機械腳要運作時,需要有治療師在旁,而且外骨骼的價格十分高昂,至少過百萬。

至於阿Mo接受的「傾斜床踏步訓練機械人系統」,根據網上的影片所見,患者透過機械的輔助,鍛鍊腳部肌肉、舒緩肌肉痙攣等等。這種訓練的目的是穩定訓練者保持垂直位置的能力,同時慢慢習慣腿部支撐體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