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3 16:35:00

47人初選案|控方證人區諾軒作供 稱飯局首晤戴耀廷談及「立會過半」願景

分享:

【16:25更新】新增控方證人區諾軒供稱當日見戴耀廷內容

民主派47人初選案,16人否認違反《港區國安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件今日(13日)踏入第6天審訊。作為控方證人的區諾軒在下午身穿灰色冷衫、藍色恤衫首次出庭作供。他甫出庭就向法官及被告席點頭,眾被告表現平靜。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獲保釋的10名被告先後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何桂藍等6人就由囚車押送到法院,現場有警員及反恐特勤隊持槍戒備。

在庭上,區諾軒接受控方盤問時指,在2019年12月留意到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立會奪半 走向真普選重要一步」的文章,之後他在2020年1月底,獲邀出席飯局,同場有戴耀廷、李永達、李卓人及黃浩銘。

47人初選案|指建制派亦有協調機制

他續供稱,飯局上是首次與戴耀廷會面,戴耀廷在席上稱「立會過半」願景,當中有3個重點,包括第一是繼2019年區議會大勝後,如何再下一城,在立法會贏取更多議席;第二是思考如何爭取「五大訴求」;第三是有無空間利用已贏取的區議會議席,設立一個公民參與的平台,包括結合「黃營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參與。

他又提到,若泛民要在立法會中贏取更多議席,需要協調機制,又表示泛民比建制得到更多選票,但因為太多名單參選,得不到相應比例的議席,但建制派自2008年已有成熟的協調機制,建議泛民、激進及本地派等「黃色陣營」都要協調,善用選票。

47人初選案|辯方質疑控方依賴戴耀廷言行

而今早開庭時,控辯雙方先處理法律爭議。辯方質疑控方陳詞時依賴首被告戴耀廷的言行,以作為指控其他被告的證據,惟戴耀廷不會出席審訊,而且控方亦沒有在開審陳詞具體說明哪些證據針對特定被告。法官指假如辯方對個別證據有爭議,可以提出,又說控方是以整體「串謀」計劃來指控被告,隨後法官休庭處理爭議。

民主派47人初選案審訊預計需時90日,原本為高等法院案件,由於人數眾多,移師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案件不設陪審團,主審法官指定高院法官陳慶偉、李運騰及陳仲衡。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