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3 09:30:00

am專題|港航空業「冰封」近3年 飛機餐製作商「落地」轉型做外賣

分享:

港航空業「冰封」近3年,飛機餐製作商轉型落地做外賣。(陳奕釗攝)

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港航空業接近「冰封」近3年。全球最大獨立航空膳食供應商Gate Group旗下佳美空廚(Gate Gourmet),亦不得不暫時放下其主力經營的飛機餐業務,由3萬呎高空「落地」轉型變陣積極擴展非航空業務。憑過往製作航膳的優勢,佳美空廚於2021年尾創立全新副線「Planet Foody」,至今已成功開設7家分店。佳美空廚早前接受本報專訪,細述疫境下創業的危與機。

採訪:專題組/攝影:陳奕釗 

Ad Block

「落地」做外賣生意挑戰大不同

「佳美做航線起家,過往業務都集中晒喺航空業務,但疫情下航空業走下坡,我哋都不得不轉營求生。」佳美空廚業務發展主管鄭紹康(Janicson)指,因應當時疫下外賣需求大,公司亦覤準商機,在2021年10月開始投放資源,大搞外賣生意。但由做飛機餐,到落地做外賣生意,所面對的挑戰大不同。

其中一個難題,便是如何找合適的舖位。「因為我哋主力做外賣,就住相關考量想集中喺工商廈密集,好似黃竹坑、火炭等地區插旗,好好彩品牌發展順利,去到上個月,我哋第7間分店亦已經開幕。」Janicson表示,由於佳美製作航膳的背景,公司在機場工場的生產力,對比起坊間小廚房來說,支援可謂相當充足。最大優勢,是容易做到品質監控,能適時補充及靈活調配每間門市的食材用量。「我哋即使喺散裝食品,全部都會依照製作飛機餐嗰度,貼齊到期日,食物安全依然係我哋最重視嘅一環。」

記者日前在中午放飯時段,到訪其位於黃竹坑香葉道「Planet Foody」主攻外賣的分店。只見踏正12時,店內人潮如鯽,部分白領OL在店內點單、部分則到場領取手機落單的午餐,擠得數百方呎的店面水洩不通。門外更泊滿送外賣的電單車,十多個外賣員湧至,等待領餐。有趣的是,數名員工雖忙得團團轉處理數百訂單,但廚房內卻只有爐頭前的炒菜聲,而沒有一般慣常聽到的吆喝聲。更令人意外的是,當廚師遇到記者不小心擋路,忙得一額汗的的他仍顧得上禮貌,說一聲:「唔該借借」。

新店開幕遇上企業推行WFH

Planet Foody區域經理鄺偉豪(Simon)稱,其實黃竹坑分店在今年1月開幕時,店內員工處理訂單時均手忙腳亂,幸得客人包容,才不致顧此失彼。惟當員工適應忙碌的工作步伐不久,港府卻因當時疫情嚴重,建議私人企業推行在家工作(WFH, Work from Home)。「開業無幾耐生意就少咗,當然擔心,不過好彩有外賣平台頂住捱過咗,慢慢步上軌道」,Simon指近日港府放寬食肆防疫限制,外賣生意亦略受影響。

放寬堂食實行外賣堂食雙線營運

誠然,港府堂食放寬,市民難免希望與朋友家人在餐廳聯誼歡聚。有見及此,Planet Foody上月亦再演變出「Planet Foody Prime」支線,打造悠閒西式Cafe,實行外賣、堂食雙線營運,務求即使再遇上百年一遇的航空業危機,仍可快速應變。

Planet Foody Prime客戶主任葉峻亨(Gavin)指,Planet Foody Prime雖開業只有短短一個月,但由於地點鄰近炮台山東岸公園,吸引到不少家庭客、附近工作的OL,以及愛打卡的年青人來光顧。而在近日,Gavin更遇到一件窩心事。「呢度開咗差不多一個月,暫時都無點宣傳。但有日同客人傾計,問佢點認識我哋,佢竟然話『係阿媽介紹我嚟食架,聽到真係好開心,對我嚟講,口碑就已經係最好嘅宣傳。」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