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5 04:30:49
日報

am專題|華富邨盂蘭勝會入非遺十周年 前互委會主席:重建後無未來難再辦

分享:
華富邨盂蘭勝會 華富邨盂蘭勝會

華富邨內六個盂蘭勝會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亦屆十周年,近年華富邨的盂蘭節卻不見祭壇的香燭,亦未聞南嘸師傅的「啲打」聲。曾舉辦盂蘭勝會的華昌樓前互助委員會主席陳永森慨嘆,疫情令舉辦數十載的盂蘭勝會「斷纜」,後來互委會解散,物資更遭房署沒收,令盂蘭勝會完結。即使有團隊圖助居民「復活」盂蘭勝會,但陳永森擔心若屋邨重建後亦未能續辦,亦不想重新籌備,或令非遺項目可能捱不過十周年。記者︰林穎嫺、攝影:林靄怡

臨海的華富邨原址在日治時期為亂葬崗,入伙後鬧鬼傳言四起,加上邨內有很多潮州人和水上人,故興起農曆七月鬼節舉辦盂蘭勝會的傳統。華昌樓等5幢樓宇的盂蘭勝會與華富邨街坊盂蘭勝會同在2014年被納入政府非遺清單。屬雙塔式設計的華昌樓每逢農曆七月,地下平台便會開設祭壇,點起燭香,喃嘸師傅便會吹起「啲打」,街坊紛紛到走廊湊熱鬧。

前互委會主席陳永森接棒籌備盂蘭勝會逾廿年,憶述以往盂蘭勝會籌備需時半年,「成棚人落晒嚟,破地獄時5樓企滿晒人喺度睇」,街坊又會在互委會「開餐」、分燒豬,鬼節儀式變成街坊「圍威喂」的大日子。

Ad Block
華富邨盂蘭勝會 華富邨盂蘭勝會

不過,房屋署近年以防疫為由,禁止華富邨舉辦盂蘭勝會,陳永森只好縮小規模舉辦,直至兩年前,政府解散互委會,失去互委會辦公室存放物資,令盂蘭勝會無法舉辦。他亦擔心,若未來屋邨重建後,盂蘭勝會不會續辦,他亦不想大灑金錢和勞力從頭籌備。

港大華富邨研究團隊自2016年起深入研究華富邨,計劃負責人黃培烽表示,華富邨大廈採用雙塔式設計,街坊善用中庭位置令盂蘭勝會別具特色,「佢有少少似去到地獄底層,佢望唔到個天,好似同唔係喺現實世界嘅嘢相關到,因為佢個地方係同出面個世界斬開咗,佢個空間令到大家個感覺好強烈。」

Ad Block

他正向康文署申請資助,協助居民重辦盂蘭勝會,但擔心即使重辦,亦很大可能是最後一次。他建議當局保留其中一座雙塔式大樓的底5層,保育建築特色,亦繼續舉辦盂蘭勝會。

華富邨六個盂蘭盛會納入非遺清單10年,政府曾指須制訂和推行保護措施,但陳永森指,當局從無過問,認為房屋署毫不支持,多年來靠居民自發傳承。

康文署未有正面回覆過去10年如何保育華富邨盂蘭勝會,僅指得悉華富邨盂蘭勝會自2020年受疫情影響而停辦,僅於前年進行簡單儀式;並指2022年審批過華富邨盂蘭勝會的研究及紀錄申請,有關項目會在今年進行,至於相關的資助申請,結果有待公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