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4 10:37:40

MIRROR演唱會意外|調查小組專家︰鋼索數據依賴主辦方 檢驗者難事前發現

分享:
0002_20.jpg

MIRROR演唱會意外|調查小組專家︰鋼索數據依賴主辦方 檢驗者難事前發現。(資料圖片)

MIRROR演唱會事故調查報告指出,出事的屏幕實際重量較申報重,鋼索的抗斷強度亦不有份參與調查工作的小組成員司徒家成表示,鋼索抗斷強度依賴主辦方數據,專業人士亦難以事前發現。

鋼索斷裂主因是護繩系統壓得太緊

本身是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前主席的司徒家成,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演唱會屏幕的鋼索斷裂,主要因為護繩系統壓得太緊,導致鋼索受壓,變型甚至斷裂。加上鋼索安全系數不足,影響結構工程師評估裝置的安全。他又說,涉事鋼索的抗斷強度亦較正常的低,今次用的鋼索抗斷強度只有1,100公斤,標準抗斷強度要有1,380公斤才可,而一般來說專業人士亦難以事前發現抗斷強度較弱,因為主要依賴主辦方提供的資料作評估。

Ad Block

「你不能憑看到那個螢幕,去約略計算數值,有機會設計者去設計鋼索吊負時,有機會那件物件也未運到。」至於被問及,運到後需不需要再檢驗,他指「到了後、鋼索做好後,就要另一名註冊專業工程師,他要做負重測試,因為這個情況牽涉到警方將來調查的數據,我在此不能透露訊息。

鄭泳舜關注是否行內陋習

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在同一節目表示,對調查報告發現有人虛報感到震驚及憤怒,委員會下午開會時亦加設議程討論事件,他關注虛報情況是否行內的陋習、甚麼原因導致行內出現有關情況以及檢視康文署的監管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