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5 04:31:23
日報

付逾40萬偷渡費匿紙箱 西貢北潭涌被捕 曾志健等4人昨提堂

分享:
曾志健

曾志健被捕時頭髮及肩。

2019年在荃灣衝突中受槍傷的青年曾志健,與另外3名反修例事件中被捕男子,早前因缺席聆訊遭法庭通緝,前日在西貢北潭涌被捕,昨午提堂。警方指,4人被遊說棄保潛逃離港,共繳付40多萬元偷渡費,並窩藏在工廈單位內,環境十分惡劣;今年初更未再獲供應食物,僅能用積蓄買乾糧充飢。警方同時以涉嫌「協助罪犯」罪拘捕一名34歲男子,集團首腦已離開香港,目標人物有10人,會繼續追查案件。

警方前日(13日)凌晨4時許於西貢大網仔路北潭涌巴士總站拘捕4人,包括21歲曾志健、16歲黃竣賢、21歲王愷銘及23歲馮清華。其中曾志健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被防暴警以實彈擊中左胸,隨後被控暴動及襲警。曾於2020年12月再訊時未有出庭,同日英國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發聲明指他已流亡。

Ad Block
李桂華

(林俊源攝)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圓圖)交代案情時表示,2020年起有社交頻道成員遊說候審人士棄保潛逃,並要求他們預繳費用。至2020年10月底,其中4人被慫恿下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不果,獲安排窩藏在荃灣一幢工廈內。

李桂華形容,工廠單位環境十分惡劣,沒有窗戶。他們4人近一年沒有外出,只靠間中有人送飯予他們充飢。他們亦不時轉換窩藏地點,以防警方追蹤,初步得知窩藏地點有3個。因怕被警方發現,集團在轉移時會將他們封在紙箱內,佯裝貨物運送,亦不會告之他們下一個窩藏地點。

Ad Block

他又指,有關集團以眾籌為名指示4人拍片講述其生活困苦,惟籌得資金未曾落進4人手中。4人又不斷被苛索,共繳付40多萬元偷渡費。至今年初,集團已沒向窩藏地點交租,更沒有提供食物,4人靠僅餘積蓄買乾糧充飢。

拘34歲貨倉管理員涉協助罪犯

李桂華描述,4人被捕時均「頭髮披肩,完全沒有理髮,相當消瘦,十分憔悴」。警方又以涉嫌「協助罪犯」罪拘捕一名34歲男子,職業報稱貨倉管理員。

至於涉案集團其他成員,李指部分人已前往外國,目標人物有10人,會繼續追查。他又批評有關人士有如「吃人血饅頭」,又稱如有市民受到此類慫恿,很有機會是被騙,呼籲要即時聯絡國安處。

Ad Block

另外,「12港人案」其中6人,包括廖子文、鄭子豪、張俊富、張銘裕、嚴文謙及郭子麟被控妨礙司法公正,昨承認控罪;另一被告李子賢因被列作緊密接觸者,暫未能到庭應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