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8 14:50:06

全國兩會2024|部分本港大學擬入北都進一步發展

分享:
全國兩會|部分本港大學擬入北都進一步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在北部都會區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部分本港大學有意進駐發展。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接受香港電台訪問。他說教大計劃在北部都會區成立教育中心,因為北都位置接近大灣區城市,內地對師資培訓有很大需求,希望中心可以為大灣區師生提供多一個培訓途徑。

李子建又說,教育大學正籌備在內地設立聯合教育中心,計劃規模較小型,因此暫不會成立「第二校區」。他說,教大有不同領域學系,但未做到如內地般的大型校區,希望先做好鞏固和拓展規劃的工作,包括考慮增加相關多元學科,又說教大一直與內地院校有不同合作,內地對碩士和博士課程有很大需求,計劃在內地成立的聯合教育中心,可探討與不同夥伴開設相關多元化課程。

另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說,香港現時強調中西醫協作,醫生本身要貫通中西醫,除了現時的中醫學系,浸大正初步構思在北部都會區設立醫學院培訓人才,亦希望在北都設立中醫藥科研機構。另外,除了明年啟用的中醫醫院外,長遠期望香港能夠再增設中醫醫院。

港區人大代表、科大校長朱葉玉如說,科大計劃成立的醫學院與現時兩間大學醫學院不同,校方將錄取已大學畢業、在不同領域接受過訓練的學生,例如計算學系學生,希望訓練面向未來的醫療人才,因此學生對新科技一定要有認識,將新科技與醫療教育結合,畢業後會成為同時具備研究知識同臨床經驗的人才。

Ad Block

對於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提到,現時醫學院招聘教學人員有困難,需要思考招聘問題,朱葉玉如說,科大已開始在全球尋找人才來港,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會吸引到有經驗的人才考慮來港加入工作。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劉澤星,回應科大和理大正籌劃設立醫學院,會否帶來競爭時說,香港需要醫生,每間大學都要做好訓練醫生的工作。

原文刊登於 香港電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