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3 18:48:20

全民檢測|難估計疫情能否回落 袁國勇:跌至數百宗推行成效最大

分享:
袁國勇今日下午到西環新萬福護理院為院友打針。(林俊源攝)

袁國勇今日下午到西環新萬福護理院為院友打針。(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政府擬本月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現時難以評估疫情會否回落,又謂目前在沒有足夠隔離設施下推行全民檢測效果不大,應留待疫情回落至每日數百宗個案時推行,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袁國勇今日(3日)下午到西環新萬福護理院為院友打針後見記者,指現時難以推斷疫情走勢,並認為討論疫情何時見頂沒有意義,「問題唔係幾時到頂,而係落唔落返嚟」,又謂疫情見頂後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甚至待全港700多萬人口均受感染後才會完結。對於全民檢測的時機,他指,本港已經錯過最適當推行的時機,即疫情初期,而現時推行的成效不大,「如果日日都仲係5萬宗,你走去全民檢測呢,我睇就幫助唔到」。他指,現時希望透過社交距離措施壓低疫情,待感染宗數降低至數百宗,甚至更少的時候才進行全民檢測,才能發揮最大作用。

袁國勇今日下午到西環新萬福護理院為院友打針。(林俊源攝) 袁國勇今日下午到西環新萬福護理院為院友打針。(林俊源攝)

院友打針前可接受快速測試

至於疫苗接種方面,袁國勇指,院舍已經出現爆發,因此長者打針的最好時機已錯過,只有少數長者未被感染,故只要少數人能接種。他指,科學數據顯示接種後即使3天內受感染,出現重症的機會率亦會減低,甚至受感染後一至兩天才接種,都能減低病毒對肺部的破壞。他建議,院友打針前應接受快速檢測,為免之後不清楚是疫苗的副作用還是病徵。被問到康復者應否縮短接種間距,袁指應最少3個月至半年後才接種,以確保中和抗體維持高水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