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8 04:30:29
日報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陳茂波透露調低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何立峰促保持國際化特色 拓展朋友圈

分享: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陳茂波透露調低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何立峰促保持國際化特色 拓展朋友圈

事隔一年,金管局再次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逾300名來自不同金融領域的海外、本地領袖親身參與。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以視像形式發表開幕主題演講,提到香港是內地企業境外投融資的首選通道,更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基地,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過,本港經濟疫後雖持續復甦,惟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或只有超過3%,低於今年《財政預算案》推測的下限3.5%。財政司長陳茂波解釋,因內地出口、香港轉口持續下跌,未有如早前估算般下半年轉好,以及國際聯繫仍未全面恢復。

今年金融峰會主題為「駕馭複雜的環境」,何立峰以視像形式發表開幕主題演講時形容,金融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國際金融中心是香港的「金字招牌」,香港是內地企業境外投融資的首選通道、國家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試驗田,更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基地。他提到,去年成功舉辦的首屆峰會吸引全球逾200位金融業界精英歡聚一堂,證明和凸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特殊地位及優勢。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何立峰

何立峰視像致辭稱,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中通社)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李家超

李家超指,香港今年已站在世界舞台中心。(中通社)

何立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更熠熠生輝

何立峰指,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又稱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加速演進,如何適應複雜環境並從中尋找發展新機遇,是擺在大家面前的重大課題。他相信,香港未來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更加熠熠生輝、充滿活力。他建議本港日後要著力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提升影響力,主動適應市場變化和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要繼續保持國際化的特色,進一步拓展「朋友圈」。

去年形容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的李家超,昨致辭指香港今年已站在世界舞台中心,創造大量國際商業、金融或投資機遇,又稱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難免會受到全球經濟逆風影響,但基於「一國兩制」框架和普通法制度下,香港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他並說,香港是內地與國際市場之間的門戶、全球資金流動途經,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

李家超並提到,香港經濟雖然已復甦,但過去10年的低通脹、低利率環境不復再,取而代之的是以高利率為主導的宏觀環境,抑壓出口和經濟增長,地緣政治風險亦持續擴散,擠壓國際貿易和使全球供應鏈複雜化。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今年峰會已擺脫疫情,香港充滿活力,所有業務如常,但仍要面對利率環境等不確定性,相信本港要與複雜情況共存、學習從挑戰中得出最好結果。適逢今年為金管局30周年,余偉文和歷任總裁任志剛、陳德霖同場分享過去應對金融危機市場情況轉變等經歷。峰會今日來到最後一日,主題為「與國際投資者對話」。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陳茂波

陳茂波表示,全年經濟增長會再修訂。(中新社)

第三季負資產增至1.1萬宗  陳茂波:毋須反應過激

年初《財政預算案》預測全年經濟增長介乎3.5%至5.5%,至8月修訂為4%至5%,不過陳茂波昨在峰會致辭時透露,預計增長會超過3%,較早前預期輕微放緩。他會後解釋,因首季內地和本地經濟復甦動力十分好,故修訂增長為4%至5%,惟過去這段時間內地出口、香港轉口均持續疲弱,有別政府原先估計下半年經濟會轉好,加上全面通關後國際連繫尚未全面恢復,訪港旅客人數因航班關係僅達2018年的七成左右,影響本港經濟表現,政府經濟顧問稍後將公布確實修訂預算。

新一份《施政報告》調整樓市「辣招」,包括調低住宅印花稅,但樓市反應平靜。陳茂波認為,樓價波動受各種因素影響,包括經濟情況、利率走勢、就業市道等,香港作為細小全開放經濟體,受外圍和內地經濟環境變化,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利率高企,買家入市較謹慎可以理解,而市場反應較冷靜亦屬於好事。對於今年第三季負資產宗數增至逾1.1萬宗,他指最重要是只要客戶繼續還款、付利息,銀行便不應要求提早還款,又稱物業市場有秩序地調整時,如不會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便毋須有過激反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