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0 04:59:00
日報

圍堵失效|梁栢賢:要接受新冠肺炎如風土病 袁國勇建議隔離措施「反轉做」

分享:
梁栢賢,袁國勇

本港第五波疫情已應驗幾何級數上升,並突破單日過千宗。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稱,暫時難以評估何時到頂,但相信收緊防疫措施仍然有效。而疫苗接種計劃小組成員、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則認為圍堵已經沒用,應集中資源「谷針」,亦不應再聚焦於每天確診數字,應以重症個案為重心,認為大家要接受病毒如感冒般成為香港的風土病,才可平衡民生及經濟發展。

梁栢賢接受一個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現時港府的圍堵政策已經沒用,因為個案太多來不及追蹤,即使追蹤到,醫院床位也不足,他指香港抗疫已進入另一階段,應採取「緩疫」方式,與其虛耗人力物力圍封,不如集中資源「谷針」,包括考慮「洗樓」為長者登記、為他們上門打針,靠疫苗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梁栢賢說,Omicron患者大多沒病徵、病情輕微,他們即使確診都毋須入院,應即時安排他們「家居隔離」,以釋放醫院病床予有需要人士。他說政府抗疫應以重症為指標,而非每天公布確診數字有多少,否則只會令人心惶惶。對於社會近日討論繼續清零或與病毒共存,他說疫情發展至今,這些字眼都沒意義,大家要接受新型肺炎好像感冒,成為香港的風土病,才可以平衡民生及經濟發展。

竹篙灣隔離設施

隔離設施供應緊張。(資料圖片)

建議高風險長者送竹篙灣加強保護

對於新增確診周末起幾何級上升,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稱,暫時難以評估何時到頂,但相信收緊防疫措施仍然有效。他勸喻市民不要因此覺得挫敗或驚慌,「因為我們以前用的防疫措施,增加社交距離、檢測、隔離,加上戴兩個口罩,結果我們第三及四波成功遏制到它,清零7個月。」他稱未來一至兩周是關鍵,建議加快為院舍所有身體適合接種又願意的長者打針,避免更多長者感染變重症入院,亦要確保醫療系統不致崩潰,包括再放寬出院條件,加快病床流轉。

Ad Block

袁國勇亦建議將隔離措施「反轉做」,以應對隔離設施爆滿問題。他認為輕症者應居家隔離,而無打針長者等高危人士則就送去竹篙灣、檢疫酒店等地方,加強保護。他又稱不反對有意見稱將全港市民禁足一周,期間多次強制全民檢測,前設能做到為二、三百萬人上門送膳食的安排等。

料月底至3月達疫情高峰

另外,城大生物醫學系團隊早前開發數學模型,第五波疫情或令約25萬人感染,預計2月底或3月達致高峰,第三針接種率達到一定水平,確診數字才會回落;建縮短第三針接種間隔降至3個月,盡快增加加強針的覆蓋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