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3 04:30:00
日報

增產假草案繞過內會 羅致光認先斬後奏

分享: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圖)上周四在立法會突提出動議,將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的條例草案繞過立法會內會,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做法引起爭議。他昨在網誌承認行動是先斬後奏,政府事前並不知情,翌日始向特首交代,並指若立法會議員對其突如其來的動議有所不滿,他只能致歉。


羅致光指坊間對他「突然」提出有關動議,有不少傳言甚至陰謀論,因此透過網誌交代。他透露,當日較大家「早」約半小時才「知道」可在符合《議事規則》的大前提下,能讓法案有機會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而有關議案措辭則是當日早上立法會開會前6分鐘才確定,故基本上無時間作預告。


他並自爆整個政府是在他於立法會「起身」動議後才知悉,直言是「先斬後奏」,他解釋因時間緊迫,「我只可以決定做與不做」;及至翌日早上,他才於政府內部包括向特首交代其決定和處理,並且致歉。


羅致光又說,若單是將法定產假「10星期」改為「14星期」,理論上可很快實施,但因僱主可向政府申請發還新增的4周產假開支,故需建立一個全新機制,當中涉及人手、新辦公室及資訊科技系統,因此即使通過法例後,仍需約18個月才能實施。


公民黨陳淑莊批評羅致光的做法是破壞整個議事傳統,要求他撤回動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指由於內會被「騎劫」,令法案委員會無法正常運作,認為政府的做法是「無辦法中的辦法」,並呼籲內會的「拉布」盡快停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