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1 09:56:36

安心出行|研實名制識別確診者 盧寵茂指感染者不應有自由周圍去

分享:
04.JPG

安心出行實名制|盧寵茂指感染者不應有自由周圍去。(資料圖片)

疫情至今,政府在港推行「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等措施,盧寵茂表示正考慮「安心出行」實名制,並仿傚內地或澳門推行「紅黃綠」碼,以限制確診者及高風險人士在社區活動,強用作識別確診人士,並非追蹤,又指自由與自私容易被混淆,感染人士不應有自由「周圍去」。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當局研究「安心出行」程式實名制,當有市民核酸檢測陽性,即確診,其程式會轉為「紅碼」,以限制他們進入部分場所;他又提到,社會上有意見希望縮短回港檢疫期,改用家居檢疫,但相關檢疫人士同樣有風險,有可能是確診個案,同樣不應出入上述地方,故可能出現「黃碼」,不能到高風險地區,但或可以「點對點」上班。他強調,「紅黃綠碼」是現時方向,不過具體如何劃分不同碼,仍然有待研究。

稱未有實行時間表但「越快越好」

他又強調當局不會無緣無故把市民的程式轉「紅碼」,其作用主要是識別確診人士,並非追蹤。他說如果有方法識別到正檢疫或隔離人士,對於沒有受到感染的市民亦會較安心,不會擔心有病毒「周街走」。他又說,自由與自私有時容易被混淆,感染人士不應有自由「隨便周圍去」。至於何時實行未有時間表,但越快越好。

盧寵茂說,現時每日有近3,000人確診,部分人的家居環境適合居家隔離,當局要研究在執行隔離令時,確保相關人士不會進入社區。他說,當局最擔心是這些人士會進入高風險場所,包括醫院或院舍,從而感染到醫護人員或院舍長者等。而新一屆政府提出要更精準抗疫,希望檢疫和隔離亦可以做到更精準及人性化,亦有相關法例限制市民檢疫或隔離,若離開檢疫或隔離地點均是違法,但當局在執法上遇到困難,「安心出行」程式實名制正是幫助當局執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