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1 11:25:15

平機會冀調停男學生禁留長髮爭端 多間中學髮型規定大不同

分享:
平機會冀調停男學生禁留長髮爭端 多間中學髮型規定大不同

平機會冀調停男學生禁留長髮爭端。(資料圖片)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中五男生林澤駿,日前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學校禁止男生留長髮的校規,疑涉違反性別歧視條例,投訴獲受理並正在調停階段。

平機會:希望以調停解決爭端

平機會行政總監朱崇文今(21日)在電台節目中,被問到男女頭髮長度的要求,是否算是差別待遇。他稱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但一般而言,舉例說聘用經理,如要求身高6呎,可能對女士不利,但如果為照顧差異及不同特殊情況,對男女的高度要求有分別,很難具體說這些要求是否較差,要看事情的背景或相關因素。

他又說,平機會的角色不是判斷是與非,而是希望以調停,解決爭端,每宗個案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社會的價值觀、風俗習慣及法例要求等,要一併考慮。朱崇文稱,過去一年有8至9成個案調停成功。如不成功,投訴人可考慮如何處理,有些人會不了了之,有些人會繼續追討,亦可以要求平機會提供法律協助。他強調平機會會視乎案件,深入判斷是否值得支持。

多間中學對男生髮型有不同規定

事實上,在網上翻查部分中學校規,大都對男生髮型有不同規定。拔萃男書院要求學生髮型須整齊,自然髮色,瀏海不可長及眼眉,髮鬢不可逾過耳垂。喇沙書院及聖保羅男女中學校規亦規定,男生頭髮髮腳不能觸及衣領。可風中學則進一步提到,男生耳鬢長度只可及耳朵中間,而且強調不可使用髮泥等固定髮型。

Ad Block

不過,毛記電視節目部總監王嘉偉(即藝人「東方昇」)則開腔力撐,指欣賞該中五男生勇氣,不盲目服從權威,懂得問「Why not」(為甚麼不),並贏得逾2.8萬讚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