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7 18:29:00

指定診所|行動不便患者難求醫 冀設遙距診症配藥

分享: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王先生的家人近日確診新型肺炎、病徵輕微。(讀者提供)

醫管局指定診所現時會向求診者處方新冠口服藥,但患者必須先預約及親身到指定診所見醫生,部分行動不便或難以外出的輕症確診者,或因而卻步,希望當局為他們提供遙距診症服務。

讀者王先生向本報表示,其家人近日確診新型肺炎、病徵輕微,符合到指定診所求診及獲處方新冠口服藥的資格。不過,王先生指該名家人需輪椅代步,為免舟車勞頓及濫用急症室資源,竟拒絕其他家人的勸告,「因為唔想行嚟行去而唔睇醫生。」

熱線稱難安排遙距診症和開藥

王先生指,該名家人情況已好轉,但據他了解有一群病人平時依靠復康巴士出入,或居於只有樓梯的舊式住宅,同樣因外出有困難而拒絕求醫。他早前曾致電醫管局熱線,查詢診所能否安排遙距診症和開藥,惟對方僅稱沒有辦法,「都係搭的士,話有啲的士可以上輪椅。」

王先生希望,醫管局指定診所能夠加開遙距診症和處方藥物服務,照顧行動不便而難以外出求醫的輕症病人。本報正就此向醫管局查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

醫管局:服務唔會硬繃繃

被問到會否在指定診所增設視像會診服務,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回應指,局方一直有就就指定診所的服務作出改善,包括增加診所數目、設立關愛專線和增設HA Go預約服務等,局方會使乎有多少人需要相關服務作出相應配合。他強調,「始終我哋都係一個救人嘅行業,(服務)唔會好硬繃繃、一成不變」,但始終每件事都有限制。

Ad Block

劉家獻亦提到,在家隔離的市民如有任何問題可以致電相關熱線,而當局亦有設「護訊鈴」 服務,醫護人員會主動致電一些高風險人士,了解他們的病情及提供建議。他又指,當局亦可為患者提供醫生視像診症服務,並提醒市民如感到很不適或有警號性病徵,例如呼吸困難等,便應馬上到急症室求醫。

會為個別需要人士作合適安排

醫管局晚上書面回覆時,提到指定診所並無提供遙距診症服務及同時處方藥物的安排,但會因應個別情況,為輪椅使用者或行動不便人士等有需要確診人士,作出合適安排。當局續稱,現時大部分指定診所已設無障礙設施,務求向不同需要人士提供合適協助,同時提到確診者可致電醫管局查詢熱線1836115,若情況需要會轉介患者至醫生團隊,以提供遙距醫療意見。局方強調,會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及服務需求,適時推出更多措施,加強支援社區中的確診人士,包括輪椅使用者或行動不便者。

Ad Block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