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03 11:21:37

教育局積極研究調整小學「叩門位」安排 校長:一刀切影響大

分享:

教育局積極研究調整小學「叩門位」安排。(資料圖片)

學齡人口持續下跌,教育局預計本港小一學齡人口,將由今年5.7萬,跌至2029年5萬,同期中一學齡人口亦會由7.1萬跌至6萬。有議員要求當局以行政指令方式,扣減中小學候補位(俗稱「叩門位」)數量。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日前亦表示,正積極研究調整「叩門位」安排,亦已就此諮詢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以及辦學團體的意見。

校長:難一刀切取消「叩門位」

而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淑儀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由於近年適齡兒童人數下降,加上部分人離港,令未來5至6年學校收生人數都不理想。她認為,討論是否有空間減「叩門位」以減少對學校的震盪,原則上校長都支持,但認為當局亦可盡快落實小班教學。她解釋,小班教學能夠減低師生比例,協助教師處理上課輔導問題,亦令上課效能較理想,如果一刀切取消「叩門位」,就會令運作上有困難。

教育局積極研究調整小學「叩門位」安排。(資料圖片)

升學顧問:家長難接受

陳淑儀續稱,對於小學來說,「叩門位」能令學校揀選較希望收讀的學生,可以考慮扣減一個數額於過渡期實施。她表示,過去有地區校長會,不同校長間有「君子協定」,限制「叩門位」令部分學校不至於縮班或殺校。但由於學校仍有辦學團體作決定,校長未必能自己決定如何處理,有當局的行政指令的話,就較易落實。

而升學顧問梁永樂就表示,以家長角度難以支持減少「叩門位」,因為現行機制,尤其小學派位,叩門是靠家長努力爭取入讀心儀學校的唯一機會,建議先在全港落實小班教學,相信會較減少叩門位容易,實際上亦已做到減少叩門位數目,認為會較容易接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