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4 10:41:41

新冠口服藥|倡私家診所遙距診症送藥 林永和:減病人交叉感染

分享:
輝瑞藥廠口服藥Paxlovid正在港使用。(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輝瑞藥廠口服藥Paxlovid正在港使用。(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第五波疫情持續,政府早前公布,將會陸續向私家診所分發兩款新冠口服藥,而私家醫生應按醫管局指引處方藥物,亦不可就兩種藥物收取任何費用。本身是家庭醫生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指,暫時未清楚分配藥物的方式,建議可先分配一定數量的藥物至診所儲備,並由食物及衛生局配合提供私家醫生的遙距診症和送藥,做法可參考中醫遙距診症,相信不少私家診所願意參與,有助不便外出的患者適時得到藥物。

林永和於電台節目指,若面對面診症,新冠患者或傳染同場的其他病人,建議可安排他們在每個診症時段的最後一節,減低與其他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他又建議,可按預訂科興疫苗的做法,讓私家診所電子預訂新冠口服藥,並儲存於診所;但不排除醫管局寧願要求診所只能「寫紙」開藥,再要患者到公立醫院或指定診所取藥。

高危群組應打第四針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本周將開會商議市民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的安排,林永和指,贊成讓部分人先行打第四針,包括高危群組、長期病患和醫護人員,並指去年11月已經開打第三針,至下月已經半年,抗體量會下跌,認為相隔半年接種第四針是合適安排。至於新一代疫苗採購工作,林指暫未有聽聞。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