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0 10:35:52

施政報告2022|李家超:近期離港人數較多 惟每人離港故事不一樣

分享:
李家超承認近期離港人數較多,但認為每個人離開香港的故事不一樣。(資料圖片)

李家超承認近期離港人數較多,但認為每個人離開香港的故事不一樣。(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昨日公布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搶企業」、「搶人才」措施,今早(20日)他出席電台聯播節目繼續解說報告內容被問到過去2至3年有不少人不感覺到在香港幸福,因此離開香港,《施政報告》除搶外地人才外,還有甚麼挽留本地人才或吸引外流港人回來的措施。李家超承認這段時期離開香港的人數較多,但認為離港是因為不幸福的說法比較粗略,強調每個人離開香港的故事不一樣,不要忘記香港本身有很多吸引力,要最重要做好及強化自身優勢。

香港吸引力是DNA    有信心離港市民會回流

李家超稱,歷史上香港人亦習慣「出出入入」,有些人離開香港可能是喜歡在某地讀書,又或者是親戚及發展空間原因,加上香港是競爭世界,外國亦在搶人才。他重申香港自身有吸引力,在2019年前未有「黑暴」、「港獨」時,當時香港不擔心人才問題,現時政策主動性有差異,香港的吸引力是DNA,再加上本港推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認為香港增加了競爭力,聚集足夠人才,令離港市民發現香港的好,有信心他們會回流。

Ad Block

他形容《施政報告》推出的「搶人才」措施已經非常進取,允許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有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來港,但他不會將本港「搶人才」政策與新加坡作比較,至於如何定義巿民的幸福感,他認為每人都有差異,亦會不斷追求,並無一個指標。

市民批「苛政猛於虎」致人才離開

有市民致電表示,香港一向是人才濟濟,是政府搞到人才離港,強調人才離港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是「苛政猛於虎」,香港一向是崇尚自由的大都會,港人非常愛國,惟內地不愛香港,對港檢疫政策未有放寬,不及日美英等國容許港人入境。李家超回應,國家非常關愛香港,除了在疫情高峰時,派人建方艙醫院、派醫護人員來港等,又在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8大中心地位,這方面他非常感激,他明白每個人的觀點角度不同,重申國家是有一套防疫政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