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6 15:59:25

施政報告2022|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 狄志遠批沒提政制民主發展

分享:
立法會辯論新一份《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狄志遠發言時不滿報告無提政制民主發展。

立法會辯論新一份《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狄志遠發言時不滿報告無提政制民主發展。(資料圖片)

立法會一連三日辯論新一《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議案由民建聯議員李慧琼提出,她讚揚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展現大局觀念和改革思維,有助提升本港治理水平、培育人才,鞏固本港八大中心定位等等。當中社福界的狄志遠表示,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是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不滿報告中對本港政制民主化發展隻字不題。

雙普選是特區政府憲制責任

狄志遠指,民主制度能確保社會公平、自由及人權,亦能照顧不同階層利益,提升政府管治水平,不能單靠長官意志,需要有一套民主政治制度,將市民的聲音帶入議會,從而更有力去監督政府,令政府施政,民主發展是中央的承諾,《基本法》列明香港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同時民主是香港人的訴求,80年代中期,香港續步走向政制民主化,雖然回歸以來香港面對不少政治風波,但中央從來沒有否定香港落實雙普選,即使831方案未能在立法會通過,並不代表雙普選已走到盡頭,調雙普選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可惜施政報告中對政制民主化發展隻字不題,沒有時間表,沒有路線圖,更未見政府會作出甚準備功夫,坦言令人失望。

立會 議員出席施政報告大會 何俊賢

Ray Online|康文署計劃廣植櫻花 何俊賢倡種植本土果樹荔枝、龍眼、芒果。(資料圖片)

何俊賢:唔好以為投贊成票代表政府做得好

至於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均支持議案,當中部分議員要求做好國家安全的工作,民建聯陳克勤指,《施政報告》就解決本港深層次矛盾提出時間表和路綫圖,但關注《港區國安法》下,仍然面對國家安全風險,指政府必須盡快制定新法例應對,包括網絡安全法,以提升關鍵設施網絡安全,並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以針對「敵對勢力」間諜活動。

另一名民建聯議員何俊賢說,政府「唔好以為」議員在議案投贊成票,就代表特區政府的工作做得很好因而自滿,認為當局要有效回應議員的訴求,才能推進施政報告的落實。他又說,近日南韓七欖賽事中播錯歌事件,反映本港的國家安全教育及危機意識不足,促請特區政府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檢討自身機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