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4 04:31:21
日報

無打針內地客來港 獲臨時疫苗通行證 李家超稱因內地疫情風險全球最低 醫務衛生局:正考慮統一要求

分享:
頭版

港府本月底將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降至5歲,本港市民不打針便幾乎處處「不通行」。惟近日有內地人在社交平台教路,指在沒有接種疫苗、沒有豁免證明下,抵港後可獲發為期180日的「臨時疫苗通行證」及「藍碼」,即能夠自由出入各類場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回應稱,內地人士到港而毋須接種疫苗,屬實行已久的政策,又解釋內地疫情風險是全世界最低。醫務衛生局則指,正考慮統一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的要求,詳情稍後公布。

疫苗通行證

港府頻頻「谷針」,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將於本月底降至5歲。(資料圖片)

現時從海外入境香港的人士必須已接種兩劑疫苗,但從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的人士不受此限,並可在18間指定郵政局申領「臨時疫苗通行證」,6個月內有效。近日有內地人士在社交平台分享有關做法,引起社會熱議。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事件,指內地人士到港而毋須接種疫苗是實行已久的政策,主要由於內地疫情風險是全世界最低,其風險亦較香港低得多。當局會不斷留意整體疫情發展,檢視實際情況再作考慮;而按目前風險和情況而言,沒有因此產生任何輸入個案。

Ad Block
疫苗通行證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指,當局若給時間予旅客接種疫苗,應毋須6個月之久。他預計有關安排未必完全基於醫學考慮,或予人不公的感覺,但相信對本港疫情影響不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指,新加坡僅給予30天疫苗接種豁免,認為當局應劃一「臨時疫苗通行證」與「疫苗通行證」的要求,避免未打針的人進入指定處所,增加感染風險,加重醫療系統負擔。

醫務衛生局回覆查詢指,考慮到新冠疫苗已經在內地及香港以外地區廣泛接種,局方正考慮統一在郵政局及入境口岸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的要求,詳情稍後公布。

李家超

第五波死亡人數高流感高峰期近30倍

李家超會見傳媒時亦指,香港近期確診數字仍然高企,每日維持在8,000至1.1萬宗,導致三成公營醫療服務受影響,強調政府會密切留意中秋節後的疫情走勢。他稱過去數周有20至30宗兒童受感染而變成重症的個案,更有一宗不幸死亡,再次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不要再猶豫,盡快接種三針,特別是兒童。

他又提到,第五波Omicron疫情造成逾9,000人死亡,是流感高峰期死亡人數的近30倍;而Omicron的死亡率是0.6%,是一般流感的6倍。他強調,新冠病毒並非一般流感,而且染疫後亦會出現有「長新冠」後遺症,如果接種率愈高,社會盡快回復到正常水平的機會亦會愈高。

修改「3+4」隔離 要視乎疫情

另外,本港將於11月舉辦國際金融論壇,新加坡卻擬舉行類似峰會。李家超被問及會否擔心被新加坡「搶客」時指,香港存在競爭優勢,相信會成功舉辦金融論壇。他又指,目前「3+4」隔離安排會否改變,需要視乎疫情走勢和數據。

而深圳近期減少「健康驛站」名額至1,000人,他稱深圳當局有關舉動是為控制當地疫情,而「逆隔離」措施屬長遠、不受疫情變化影響的措施,政務司長正與深圳當局商討,強調「逆隔離」安排須符合內地檢疫標準,相信不會輸出個案到內地。

至於有報道提到專家接獲當局通知,不可以發表與政府不同意見,李家超指政府與專家顧問討論疫情期間,歡迎不同意見,但當有決定後需要明確告知公眾,因此要求專家統一發放訊息,是免令公眾混淆,以為政府不知道想做甚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