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6 15:21:50

特首選舉|李家超警隊出身曾處理徐步高案 修例主責官員 作風硬朗金句多多

分享:
中央改制後的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有指李家超是北京支持的唯一人選。

中央改制後的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有指李家超是北京支持的唯一人選。(資料圖片)

中央改制後的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近日外界盛傳政務司長李家超有意競逐特首。今日下午,李家超已向特首林鄭月娥辭職,稍後會宣布參選,假如李家超當選,他將會是本港回歸後首位紀律部隊出身的特首。有分折指,下屆特首人選將反映北京未來5年對港的管治取向,若由「武官」出選特首,凸顯北京在香港問題上視國安為最重要路線。任內李家超作風硬朗,於硬推修例期間金句多多,亦惹來不少爭議。

即睇李家超金句系列:

李家超金句 李家超金句 李家超金句 李家超金句 李家超金句 李家超金句 李家超金句

1977年投身警隊   2012年加入問責班子

現年約64歲的李家超當年成績優異,當年獲香港大學工程系取錄,惟因家庭原因放棄學籍,在1977年加入警隊,由見習督察做起,到2010年晉升警務處副處長,兩年後更放棄英籍,加入梁振英政府問責班子,出任保安局副局長。到2017年林鄭月娥接任特首後,李家超再「坐正」保安局長,去年甚至取代張建宗,成為首名警隊出身的政務司長。他任職警隊期間曾參與調查多宗轟動案件,包括徐步高槍擊案及「大富豪」張子強案等。

硬推修例惹社會矛盾曾致歉

李家超擔任保安局長期間處理不少爭議事件,包括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其中2019年主責推動修訂《逃犯條例》,當時他形容香港「鴕鳥了22年」,無處理逃犯移交的法律漏洞,最終觸發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反修例示威,事後特首林鄭月娥承認修例工作「完全失敗」,李家超亦曾就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向公眾道歉。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李家超2019年10月支持度淨值跌至-63.4百分點,是其出任問責官員以來最低。

然而,李家超仕途未受反修例風暴影響,2020年中央推出《港區國安法》及修改香港選制,規定只有「愛國愛港」人士才能參選,觸發民主派議員總辭,其後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捕,李家超等亦因為推行《港區國安法》被美國制裁,但其仕途「更上一層」,去年升任政務司長,成為首名「武官」出任政務司長,同時李家超亦出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對於有指李家超辭任參選特首,政府發言人曾表示,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只有依據《基本法》第48條任命的主要官員可獲委任為資審會主席或官守成員,就資審會組成的任何變動,政府會按法律處理。

Ad Block
政務司長李家超今日辭職。

政務司長李家超今日辭職。

任內先後搜查拘捕傳媒高層

李家超任內先後搜查或拘捕《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兩間傳媒及高層,被指打擊傳媒,破壞新聞及言論自由。對於《蘋果日報》停運,李家超曾表示行動是針對涉嫌利用新聞作工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認為有關行為是破壞及污染新聞自由。

學者:反映北京未來對港管治取向

對於李家超有望參選並當選行政長官,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曾向傳媒表示,下屆特首人選將反映北京未來5年的管治取捨及施政取向,在中美關係或國際形勢轉趨惡劣下,若北京將國家安全視為最重要,須在管治上加強「國安路線」,並更重視執行、忠誠及紀律,就很大可能由紀律部隊人選出任特首,即李家超便會看高一線;相反,若北京希望改善政府與市民的關係、重振經濟,另一盛傳參選者、財政司長陳茂波的優點則民望較高,亦與商界關係較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