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1 12:25:17

珍寶海鮮舫沉沒|開業前經歷大火 結業後沉沒南海

分享:
珍寶海鮮舫南海沉沒  母公司:打撈非常困難

珍寶海鮮舫上周被拖離港以作維修,未料一別竟成永訣。 (資料圖片)

珍寶海鮮舫上周二(14日)被拖離本港,原擬前往東南亞進行維修,詎料上周六(18日)遇上風浪入水傾側,至上周日(19日)最後全面入水翻轉,珍寶海鮮舫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對此感難過不捨,又指由於事發地點水深超過1,000米,擬進行打撈工程亦非常困難。

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

珍寶海鮮舫早在1971年10月30日已準備開業,但因為發生4級大火,全艘海鮮舫焚毀,船主又無力修復,終由何鴻燊和鄭裕彤合資購入,並耗資港幣3,000萬元,至1976年10月才正式開業。「珍寶海鮮舫」樓高三層,仿照中國宮廷設計,總面積4.5萬平方呎,是當時香港最大規模的水上餐廳,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

開業初期,「珍寶海鮮舫」靠泊在香港仔避風塘岸邊,到了1978年,因應香港仔海傍填海興建高速公路,「珍寶海鮮舫」、「太白海鮮舫」和「海角皇宮海鮮舫」由香港仔避風塘遷至深灣海中心。1980年代初,「珍寶海鮮舫」收購「太白海鮮舫」和「海角皇宮海鮮舫」,結束了互相競爭的局面。1997年金融風暴,「海角皇宮海鮮舫」結業,後被售往外地;2003年,「珍寶海鮮舫」、「太白海鮮舫」進行翻新,合稱為「珍寶王國」,市民多慣稱為「珍寶海鮮舫」。

Ad Block

南區地標香港人集體回憶

「珍寶海鮮舫」是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亦是香港在國際上的重要象徵以至文化符號,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特色,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事實上,珍寶海鮮舫由於充滿東方色彩,故幾十年來吸引大量國際名人前來光顧,以往亦有不少電影曾在該處取景,當中以周星馳的1996年電影《食神》最令人印象深刻,薛家燕、羅家英、劉以達及谷德昭等在珍寶海鮮舫上演超級食神大賽,絕對是港片迷的集體回憶。其接待過的各國政要和商界名人多不勝數,其中包括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國際巨星湯姆克魯斯、周潤發、鞏俐等,到訪賓客人數超過3,000萬人。 海鮮舫亦是多部電影的取景場地,包括經典港產片「無間道2」,連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都曾在船上取景。

Ad Block
珍寶海鮮舫|已圍板擬月中啟航 無人願接手的珍寶海鮮舫,近日廚房船入水傾側。 珍寶海鮮舫已物色泊位 本月中牌照到期前移離本港 珍寶海鮮舫|已圍板擬月中啟航 珍寶海鮮舫|今日駛離香港前往東南亞維修 珍寶海鮮舫|已圍板擬月中啟航 珍寶海鮮舫|今日駛離香港前往東南亞維修

新冠肆虐全球被迫結束營運

事實上「珍寶王國」自2013年起,開始入不敷支,加上疫情持續,飲食業大受打擊,逾40年歷史的珍寶海鮮舫亦不能避免。珍寶海鮮舫於2020年3月3日開始停業,也在同年11月的施政報告中,同意無償捐贈海鮮舫給予海洋公園,冀令海鮮舫重新成為南區富歷史文化的旅遊景點,而海鮮舫則以自負盈虧方式保育,但未定下海鮮舫日後用途及營運模式,亦間接宣佈酒樓從此結業。不過,在翌年3月12日,旅遊事務署旅遊事務助理專員黎日正在南區區議會時透露,已決定暫時擱置發展海鮮舫,而海洋公園則在2021年底通知,以「未能找到合適的第三方機構營運」理由,故不能落實施政報告之捐贈計劃。

Ad Block

而香港仔飲食集團在2021年曾與十多個企業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但都因經營成本高昂而達不到共識。直到2022年5月底,母公司表示海事牌照將於2022年6月到期,加上需要進行檢查、維修和存放,因此決定於6月移離香港,並尋找新經營者。最終,珍寶海鮮舫在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開始傾側,並沉沒南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