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8 10:29:36

疫情|亞博館長者缺照顧 老人科醫生:嚴重資源錯配

分享: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第五波疫情處於「高位平台」,社署轄下供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院友隔離的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前日有3名長者離世,引起外界關注館內人手不足問題。以兼職醫生身分到亞博館2號館工作的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指,館內有逾300名長者,只有數名可自行進食,對照顧的需求很大,然而他們絕大部分病情輕微,對醫療的需要很少,惟館內「醫療多過長者需要,照顧就唔夠長者需要」,形容出現嚴重資源錯配的情況。

翻查資料,亞博館2、3、5、6及7號館均由社署負責營運,接收安老及殘疾院舍院友,其中2號館為隔離設施,只接收確診院友,而其他4個展館則用作檢疫,接收院舍的密切接觸者。社署表示,5個展館共有1,018個牀位,截至昨早有651人正隔離。佘達明於電台節目指,2號館內的長者大多情況不嚴重,但極需要被人照顧,最簡單如餵食一日三餐、清理大小二便及皮膚護理等,全部都需要人手支援。他指,館內對長者的醫療支援遠超照顧服務,認為是出現資源錯配的情況。

不夠人手替長者洗澡

對於政府稱會盡量安排院友洗澡,佘達明批評只是「紙上談兵」,並指替行動不便的長者洗澡需要兩至三名職員協助,過程需時半小時至一小時,根本無法替館內所有長者洗澡,形容「講就好容易,做就好困難」。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冀騰床位收急診室輪侯病人

佘達明指,亞博館環境陌生,而且熟悉的照顧者不在身邊,不少長者拒絕進食,他認為根本不應將長者強行送到亞博館隔離,應安排適合的長者返回家中或院舍,由熟悉的家人和院舍職員照顧,如有需要便派遣醫療外展隊上門。

佘達明強調,除館內資源錯配,本港整個抗疫流程亦出席資源錯配,令「需要醫療嘅就冇醫,唔需要嘅就霸住啲床」,認為應騰出館內床位,接收急症室內等候多日都未能入院的患者。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議員接大量投訴指長者失聯

立法會議員(選委會界別)江玉歡於另一個節目指,早前接獲不少投訴指長者進入亞博館後便失聯,家屬無法聯絡長者,令他們非常擔憂。她指,情況這一兩天有改善,但部分長者因情況轉差須轉院後,仍會出現失聯的情況,家屬不清楚長者送往哪間醫院,或應如何聯絡相關醫院,認為亞博館職員可增強與家屬溝通。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