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4 04:30:00
日報

病例反映抗體百日後消失 專家籲接種疫苗應打兩針

分享:
(何美澄攝)

(何美澄攝)

香港早前發現全球首宗新冠肺炎的二次感染個案,33歲男患者3月底首次確診,4月中康復出院,8月歐遊返港再被驗出確診,體內的中和抗體已低至無法量度,反映病人康復百日後會失去抗體保護。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研究後昨講解病例,指患者首次發病後第10日,血清中的中和抗體達1:40;以流感為例,達到這個水平就有免疫力,但新冠病毒暫未有劃線水平;到8月第二次確診的中和降體低於1:10,入院後第8日則反升逾1:320至1:640。他指,病例顯示患者康復後100日,就會失去中和抗體的保護,令他感染另一隻在歐洲的新冠病毒,反映市民將來應該接種兩次疫苗,因為第一針的保護可能好快消失,「再嚟多次就會好啲」。
 

港大醫學院院長、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總監梁卓偉(圖)認為,政府應盡快公布採購及接種疫苗的詳情,包括協議細節、供應時間、接種優次等,而且即使參與世衛的全球採購計劃,也只分到地區人口的五分一,有必要積極與個別藥廠洽談採講「加把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