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7 04:31:57
日報

第四日見立會議員 法律界 紀律部隊 據悉夏寶龍指反對不等於民主

分享:
夏寶龍訪港 夏寶龍

夏寶龍(揮手者)到立法會交流約3個半小時。(董立華攝)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繼續第四日訪港行程,他上午先到立法會與議員閉門交流,下午就先後到律政中心和政府總部,會見法律界代表及紀律部隊高層。據了解,夏寶龍在立法會再次提及遊行、示威並非唯一表達民意的方法,但亦非完全抗拒、否定,並指不是反對便等於民主。保安局長鄧炳強會後引述夏寶龍提醒,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情況仍然存在,本港必須居安思危,又重申港人遊行集會權利,均受《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保障。

夏寶龍昨首度到訪立法會大樓,與逾80名議員在會議廳閉門交流。消息指,會面歷時約一個半小時,他在議員發言後發表約半小時講話,交流期間提到立法會應團結、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消息又指,夏寶龍稱香港要有高質素民主,並非反對或「一人一票」便等於民主,最重要是諮詢、多聽意見,而西方民主也有很多不足之處。

6名議員獲發言機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後引述對方指,滿意現屆立法會的工作,鼓勵議會繼續在行政主導下做好工作,又形容若沒有《港區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原則,「我諗任何特首都唔夠膽安排呢個交流。」他指,今次是首次有中央領導人到訪,屬於歷史性時刻。交流期間,新民黨葉劉淑儀、民建聯李慧琼、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經民聯盧偉國和工聯會黃國,是5名指定發言的議員,實政圓桌田北辰則是唯一成功舉手發言的議員。

有舉手但未被選中的新思維狄志遠,很遺憾未有機會發言,又認為多元社會必然會有不同聲音,而主要的聲音都是有道理、建設性,他會繼續堅持表達民意。

Ad Block
Ad Block
狄志遠

狄志遠遺憾沒有機會發言。(羅庸軒攝)

杜淦堃:中央十分重視本港法律制度

在立法會逗留約3個半小時後,夏寶龍分別會見法律界代表和紀律部隊高層。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會後形容,雙方會面氣氛良好,又指夏寶龍在非常緊湊的行程中,亦分別接見司法機構、香港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的代表,反映中央十分重視本港的法律制度。

保安局長鄧炳強就稱,夏寶龍指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情況仍然存在,警愓本港必須居安思危。鄧炳強又稱,仍有人希望透過遊行「危害我哋嘅安全」,當局有必要逐一、詳細評估每個公眾活動的風險,並在需要時施加限制以免活動遭「騎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