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02 12:52:03

簡約公屋|質疑急用近300億起屋 江玉歡:起得嚟劏房戶也上晒樓

分享:

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興建「簡約公屋」的申請撥款,當中選址及造價惹來爭議。立法會議員江玉歡今日(2日)表示,按現階段申請撥款149多億元計算,一個「簡約公屋」單位成本接近88萬,並引述2022年房屋長策報告,指目前約有10萬戶住劏房,而按向立法會提交的簡約公屋」文件顯示,正規公屋未來5年都有12.8萬伙,質疑政府為何要在未來5年用接近300億元急於興建「簡約公屋」,認為「起得嚟,D劏房戶也上晒樓

江玉歡質疑疫苗通行證違反《基本法》,反問難道未打齊針不是「香港市民」嗎?

江玉歡質疑,為何要在未來5年用接近300億元,急於興建「簡約公屋」。(資料圖片)

料一間成本近88萬元

江玉歡在社交平台發文,形容對文件中有兩個「簡約公屋」的數字感到奇怪,一是在造價方面,她說「簡約公屋」首筆撥款約149億元,涵蓋第一階段1.7萬伙,推算後一個「簡約公屋」單位成本在未計算幾10億元的管理及營運成本下,已接近88萬元一間。

她續指,雖然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曾提及平均造價已壓縮至50多萬一間,惟文件內沒有列明怎樣計算,就算以建築成本60萬一間「簡約公屋」計算,住戶將入住5年,相等於每戶每月1萬元。她反問:「若每戶獲資助現金1萬元至上到公屋,最多5年,不用等起『簡約公屋』,不用浪費建築材料,又可鍾意邊度住邊度,唔知劏房戶鍾意那個方案?」

指未來5年12.8萬公屋足夠應付劏房

江玉歡認為,第二個感到奇怪的地方是根據2022年的房屋長策報的數字。她說,約10萬戶正住在劏房,但政府文件披露,未來5年公屋加「簡約公屋」加起來可建15.8萬伙,除去「簡約公屋」的3萬伙,正規公屋未來5年有12.8萬伙。她表示,即使假設10萬劏房戶全部正在排公屋,未來5年,正規公屋亦已足夠應付劏房問題,再加上已撥款98億正在使用或興建的1.8萬伙過渡性房屋,大部份也正是今明兩年內落成及入伙。她質疑,為何還要在未來5年用接近300億元急於興建「簡約房屋」,指按何永賢提出的數字,「起得嚟,啲劏房戶也上晒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