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04:30:00
日報

背叛信任 前文書助理涉用入境處電腦起底 法官形容被告「網絡上的阿爾蓋達」

分享:

時任入境處文書助理利用工作之便,於前年9月起長達一年,涉使用入境處電腦,取得官員及警員等215人的個人資料,傳予通訊程式Telegram的「起底」群組,她昨承認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法官在庭上質疑控方,為何不加控被告串謀恐嚇或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交由高等法院處理;更形容被告「網絡上的阿爾蓋達」在網絡進行恐怖主義行為,並指資料流出屬永久性和世界性,甚至「阿富汗都會睇到」,批評被告的行為背叛了師長及僱主的信任,表明判監是唯一選擇,案件押至本月27日判刑,期間繼續還柙。

法官質疑入境處為何會容許一名文書助理有這麼大權限,可接觸大量涉案人士的個人資料。(資料圖片)

法官質疑入境處為何會容許一名文書助理有這麼大權限,可接觸大量涉案人士的個人資料。(資料圖片)

發215人資料到兩TG頻道
26歲被告孔穎琛2018年加入入境處,案發時任文書助理,在外籍家庭傭工組工作,獲授權取用電腦資料,她昨由囚車押送到區域法院應訊。

控罪指,她前年9月至去年8月沒有合理辯解或理由,在執行公職期間未獲授權利用入境處電腦,獲取政府官員及家屬,司法人員、政界人士、警員與其家屬及公眾人物等215人的個人資料,包括他們的全名、出生日期、聯絡電話及住址,之後在未獲授權下,應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阿囝搵老豆老母」要求提供資料。孔穎琛在去年8月被捕,被控一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及18項屬於交替控罪的不誠實取用電腦罪。被告昨在庭上承認控罪,另被控18條不誠實取用電腦等控罪,則獲存檔法庭。


網絡資料「就算去到阿富汗都睇到」
辯方求情指,被告只是應要求交出資料,無主動針對特定目標,承認自己愚蠢,忽視所犯罪行嚴重性。

區域法院法官陳廣池聽取控罪後,認為控罪僅針對被告,但案情卻說明這不僅是個人罪行,而是與其他人在兩個網上通訊頻道一同實行,質疑控方為何不加控被告串謀恐嚇或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交由高等法院原訟庭處理,以反映案件的嚴重性。他指,基於網絡的性質電子足跡理論上可以永世存在、是全球性,「就算去到阿富汗都睇到」。

Ad Block

陳官亦質疑入境處為何會容許一名文書助理有這麼大權限,可接觸大量涉案人士的個人資料,入境處更在一整年後,才發現被告私下取用資料,「成年,一直放緊啲料出嚟,無人知」、「成年都搵唔到內鬼」,認為是防範不足,質疑入境處是否存在保安漏洞或有否措施防範類似事件。

控方回應指入境處的電腦保安有下工夫,最終也因為發現異常,而報案及時制止事件;就控罪而言,控方則表示理解法庭的觀察。


被告行為涉「4大背叛」
陳官指被告的角色比頻道管理人更重要,質疑被告一直勤奮進修,又獲得女童軍最高獎項的女子,「點解會喺2019年變成一個人神共憤的無間道」,指被告犯案不涉個人利益更為可怕,被告利用公職身份在網絡進行恐怖主義行為,起底是「網路阿爾蓋達」,影響事主及其家庭;又指被告行為涉及「4大背叛」——背叛香港人基本的道德水平、中學校長對她的栽培、違背公務員的使命及入境處的信任。陳官表明會判阻嚇性刑罰,但會先為被告索取背景報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